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2013-08-03 09:25:5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结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跟甚者威胁患者生命,尤其是到了晚期。那么,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结肠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

1、结肠癌癌肿发生于右半结肠(右半结肠癌)时:

临床多以中毒症状为主如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著,但若病情加重也可出现肠梗阻的表现。这是因为右半结肠的肠腔较宽大,此处的粪便较稀,而结肠的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且癌肿又多为软癌,容易溃烂坏死导致血液感染所致。

2、癌肿发生于左半结肠(左半结肠癌)时:

临床上多以肠梗阻的症状为较早表现,比如:腹痛,呕吐,腹胀及便秘和停止排气等,有时甚至可出现急性肠梗阻。而中毒症状的表现较轻且出现较晚。这是由于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在此已成型,而此处癌肿多为浸润性癌,使得肠腔呈环状狭窄所致。

结肠癌的症状都有哪些明显特征?

(1)腹痛及消化道激惹症状:多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及腹部不适,如腹部隐痛、右侧腹饱胀、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进食后症状常加重,有时伴有间歇性腹泻或便秘、易与右下腹常见的慢性阑尾炎、回盲部结核、回盲部节段性肠炎或淋巴肿瘤相混淆。

(2)腹部肿块:一般形状不规则,质地较硬,表面呈结节状。横结肠和乙状结肠癌早期有一定的活动度及轻压痛。升、降结肠癌如已穿透肠壁与周围脏器粘连,慢性穿孔形成脓肿或穿破邻近脏器形成内瘘时,肿块多固定不动,边缘不清楚,压痛明显。

(3)排便习惯及粪便性状改变:为癌肿坏死形成溃疡及继发感染的结果。因毒素刺激结肠产生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排便前可有腹部绞痛,便后缓解。如癌肿位置较低或位于直肠,可有肛门坠痛、排便不畅或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

(4)贫血及慢性毒素吸收症状:癌肿表面坏死形成溃疡可有持续性小量渗血,血与粪便混合不易引起病人注意。但可因慢性失血,毒素吸收及营养不良而出现贫血、消瘦、无力及体重减轻。晚期病人有水肿、肝大、腹水、低蛋白血症、恶病质等现象。

(5)肠梗阻和肠穿孔:因肠腔内肿块填塞、肠管本身绞窄或肠腔外粘连、压迫所致。多表现为进展缓慢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梗阻的早期病人可有慢性腹痛伴腹胀、便秘,但仍能进食,食后症状较重。经泻药、洗肠、中药等治疗后症状多能缓解。

结肠癌病人不一定具备上述典型症状,其临床表现与癌肿部位、病理类型及病程长短有一定关系。以结肠脾曲为界可将结肠分为左、右两半部,两半部无论从胚胎起源、血液供应、解剖生理功能、肠内容物性状及常见癌肿类型均有所不同,故临床表现、诊断方法、手术方法及预后均有明显差异。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这种疾病很常见,很多人多年一直深受结肠癌的危害,结肠癌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为早期,为了让大家多了解一些结肠癌的医学知识,凤凰中……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肠癌的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您对其又有多少了解呢?详细>>

肠癌的症状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肠癌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还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了痛苦和困扰,跟甚者威胁患……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结肠癌不是一种突发性急性癌症疾病,所以一般具有早期疾病症状。但是,结肠癌的症状往往是不典型的,并且不会引起任何痛苦,很容易被视为身体不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