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2016-12-16 09:08: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①积热便秘。特征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症。治宜清热润肠。

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苹果:每天早晚空腹食用苹果半个至一个。

番泻鸡蛋汤:番泻叶5克~10克,鸡蛋1个,菠菜适量,食盐、味精适量。鸡蛋放入碗中搅散,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黄豆皮: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每天3次。

蜂蜜:蜂蜜30克~60克,芝麻油10克,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

②虚症便秘。特点是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形体消瘦、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一次。

土豆: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起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卜2匙,酌加蜂蜜同饮,连用半个月。

萝卜籽:萝卜籽10克~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用。

黑芝麻: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用。或黑芝麻10克~20克,炒香研碎,与鸡蛋同煎或夹入馒头、面包内食用,一日两次。

地瓜:地瓜煮食。

黄芪苏麻粥:黄芪10克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药物洗净烘干后研成细末,倒入200克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药汁备用。洗净粳米,用药汁煮粥服。适用于气虚便秘。

杏仁羹:杏仁10克~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蜂蜜适量。前三味药洗净去皮研碎和匀,加蜂蜜,加水适量煮沸,多次服用。

家庭常备中成药: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小儿保赤丸、通便灵等:偏于体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怎样预防宝宝便秘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4个月的宝宝易于训练其排便,可以适当进行练习。对于3-7岁的孩子来说,他们还处在生长发育期间,腹肌和盆骨肌还没发育完全,反射排便的功能还不成熟。当他们有便意的时候,往往不会马上去厕所,而是要家长提醒后才去。所以,家长要固定一个时间给小朋友排便,一般定在吃完早饭后的1h。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上厕所,时间一般控制在10min,长期坚持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此外,上厕所前喝一杯蜂蜜水或是果汁有助于排便。(注意:1岁前的宝宝不易喝蜂蜜水,以免中毒。)

注意口腔卫生

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会使孩子没有食欲、挑食,进而出现排泄困难的症状。通常口腔卫生容易被忽视,家长务必要监督孩子餐后刷牙,并且定期(三个月一次)带孩子去检查牙齿。

母乳喂养

配方奶粉中过多的酪蛋白会使粪便坚硬干燥,容易导致婴儿便秘。而母乳中的低聚糖和充分的营养不会使宝宝上火,因此,选择母乳喂养较好。

均衡膳食

宝宝喝奶粉时,妈妈们可以选择增加糖分,同时冲稀奶粉。建议100ml牛奶配10g糖。将水果弄成泥状,或是将蔬果榨成汁水喂给孩子,可以补充孩子体内缺失的纤维素,有助于肠道蠕动。菜粥适合年龄为6个月及以上的小朋友,蔬菜中的纤维素含量多,能够加快肠道消化,有助于排便。同时,也要摄入五谷和各种蔬果来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预防 宝宝便秘食疗方 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的9个食疗方

宝宝便秘会导致宝宝胃口不好,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甚至影响生长发育,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告诉你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7点 推荐食疗治便秘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别用肥皂 四款食疗方缓解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因为爱莫能助,通常都会很着急情急之下,很多家长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帮助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