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错吃泻药或致结肠癌

2015-10-27 10:51:1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慢性结肠炎患者、结肠息肉患者、男性肥胖者等为易感人群。然而,狙相关报道称,错吃泻药会诱发直肠癌?

转眼天气已入秋,秋高气爽的天气是很多人的最爱,当然也是很多疾病的最爱。秋季好发多种疾病,比如鼻炎、便秘这类疾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使用导泻药物来缓解便秘,或者为了减肥而吃泻药。其实,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万一吃错了药,给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惊!错吃泻药或致结肠癌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泻药吃不对可能增大结肠癌风险。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多为非纤维类)泻药的人,患上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49%。研究还发现,规律服膳食纤维素能降低结肠癌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常用泻药能促进肠道蠕动,但多有刺激性,而膳食纤维有助粪便的排出。建议便秘时先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不要频繁使用泻药。

如何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第一、大肠癌的早期预防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饮食结构。近年来大肠癌日趋年轻化,特别是一些40岁左右的各界精英更易患大肠癌。他们久坐少动,都因忙于工作而饮食不规律,消化道生理节律被打乱,肠道运行不畅,工作压力大,影响大便功能改变等等,都是易患大肠癌的因素。预防大肠癌一是要多运动,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将患大肠癌的危险降低一半。二要多吃纤维食物,西方各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饮食中如果富含纤维,就会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专家建议,要多食用薯类、鱼类及豆制品,特别是五谷杂粮等纤维素高的食物,都有利于预防肠癌。另外,晨起喝一大杯开水,这样也能够降低大肠癌的发病机会。

第二、定期对人群进行健康普查。目前,早期发现大肠癌的重要方法,是对人群进行定期的健康普查。大部分早期大肠癌和全部中、晚期大肠癌患者,都有小量大便出血现象。出血有的是显性的,能用肉眼看到;有的是隐性的,用肉眼看不到,通过实验室的化验可以发现。再配合肠镜检查,就可以确定患者是否存在大肠癌性病变。

第三、尽早了解是否有大肠癌家族史。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大多数疾病均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大肠癌的发病也不例外。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如有一个或多个人患有大肠癌,那他就可能存在大肠癌相关基因的遗传因素,在一定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容易患大肠癌。因此,这些人群定期进行健康普查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错泻药当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虽然发生在结肠,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更有些患者没有症状,导致结肠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所以有效预防……详细>>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警惕!五大因素易致结肠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临床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人曾患有结肠炎。有百分……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结肠癌症状多样化 或致浮肿便闭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