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警惕!五大因素易致结肠癌

2015-10-27 20:24:2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国城市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临床确诊的结肠癌患者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人曾患有结肠炎。有百分之九十三存在各种问题,其中结肠癌四例,非典型增生、管状腺瘤等癌前病变等占百分之十三。从结肠炎到结肠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结肠炎患者得结肠癌的风险高达百分之四十。因此只有彻底治愈结肠炎,才可能避免结肠癌的发生。

结肠癌在四十至五十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建议从三十五岁开始定期做肠镜检查,尤其是患有结肠炎经常腹泻的人。由于结肠癌发病缓慢,早期症状通过肠镜可检查,不用手术就能治愈。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结肠癌的发生的呢?

警惕!五大因素易致结肠癌

1、发病年龄:

大多数病人在50岁以后发病,年龄在50岁以后的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身体的变化,每年一次的身体健康体检尤为重要;

2、结肠疾病史:

某些结肠疾病如克隆氏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他们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3、息肉:

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得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4、家族史:

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四分之一的新发病人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5、基因特征:

一些家族性肿瘤综合症如遗传性非息肉病结肠癌,可明显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而且发病时间更为年轻。

如何有效预防结肠癌

一、大肠癌的发生和动物脂肪和肉类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高脂射入的妇女和低脂妇女相比大肠癌相比大肠癌风险增加32%。而肉类中摄入红肉是大肠癌发生的一个强的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比较特别的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大肠癌的发生。

二、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们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和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三、能量摄入和大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和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几率。

四、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以及胡萝卜、薯蓣类,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五、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环境因素也致结肠癌 结肠癌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伴随了越来越多的结肠癌例子,它的发生对患者带来的危害着实不小,由于人们它不够深入了解,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常感到不知……详细>>

莫把肠癌当肠炎!结肠癌五大症状要谨记

虽说现在是网络时代,想知道什么信息搜索一下立马跳出成千上万条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得了病也借助网络当起了个人医生。在此,多肉用出洪……详细>>

结肠癌的两大诱发因素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黑便、恶心、腹痛?小心是结肠癌,结肠癌的6大症状要警惕!

结肠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非常高。对于结肠癌来说,早期诊断是控制病情的关键。在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很容易发现,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详细>>

结肠癌的发病与这4大因素有关,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结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结肠癌发作的概率也在不断上升,结肠癌发作后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消化道出血,有的患者还可能会因此有贫血或者大便脓血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