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不可怕 民间4小方来帮忙

2015-10-18 14:08:51      家庭医生在线

从解剖结构来看,在直肠与肛管的交界处形成一条不整齐的线,叫齿状线。发生在齿状线以下,深及肛管皮肤全层的裂开,形成感染性梭形溃疡的病变,称为肛裂。肛裂大多发生在肛管后壁正中部,少数在前壁正中部。各年龄段均可发病,多见于30~40岁中年人。那么,民间有哪些好法子可以zhil肛裂的呢?

肛裂不可怕 民间4小方来帮忙

偏方一

材料:荆芥30克,莲房30克,桑寄生30克,朴硝30克,鳖甲24克,五倍子4克加水适量。

用法:急火水煎20分钟后倒入一个干净的盆中,患者坐于盆上先熏后坐浴10至15分钟(注意掌握好水温,防止烫伤)。每日一次。

偏方二

材料:葱须7根(陈年的最好),花椒一小把,盐一勺。

用法:用凉水1500毫升左右浸泡2小时后急火煎煮开后倒入一个干净的盆中,患者坐于盆上先熏后坐浴10至15分钟(注意掌握好水温,防止烫伤)。每日一次。

偏方三

材料:双花20克,苦参30克,蛇床子30克,黄柏30克,地肤子20克,赤芍15克加水适量。

用法:急火水煎20分钟后倒入一个干净的盆中,患者坐于盆上先熏后坐浴10至15分钟(注意掌握好水温,防止烫伤)。每日一次。用于肛裂伴有肛门瘙痒者。

偏方四

材料:乳香15克,没药15克,红花15克,桃红15克,茉莉花茶叶15克,丝瓜络15克,椿树皮15克加水适量。

用法:急火水煎20分钟后倒入一个干净的盆中,患者坐于盆上先熏后坐浴10至15分钟。每日一次。

此外,护理肛裂很重要

一、矫正便秘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有人一生不患肛裂,其经验在于保持大便软化,有按时排便的规律,无久蹲强侬的不良习惯。这是预防肛裂的根本办法。早期较浅的新鲜肛裂,可服缓泻药,如液状石蜡,每晚20毫升,或内服成药麻仁软胶囊、滋脾丸等,使大便软化。

二、多吃蔬菜 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每日早晨空腹时喝1杯凉开水,临睡前喝1杯淡盐开水,有一定效果。睡前也可服蜂蜜等促进排便,减少肛裂的发生。

三、热水坐浴此法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松解肛门括约肌和保持局部清洁,方法是在较深的盆具内放进40 ℃的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在盆内热水坐浴,约15~20分钟。早晚进行,对肛裂预防有良好的效果,如果已出现早期症状,浴后轻轻掰开肛门,涂些生肌药膏,也可收到缓解疼痛和治愈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痛苦难忍 民间小偏方助你远离肛裂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极易发作。肛裂首先是因为来自外力的冲击或摩擦。如果粪便过粗过硬,此时肛门适应性较差,会使肛管裂开,有人研究发现……详细>>

小儿肛裂别担心 中医疗法来帮忙

肛裂是夏季常见的疾病,据资料显示,肛裂好发于青年,但是儿童也会发生,而且男性比女性多见。小儿肛裂的主要原因是因便秘引起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详细>>

肛裂不可怕 治疗分“新旧”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肛裂民间三小良方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肛裂形成的四大原因 偏方可治疗肛裂

哪些原因可导致肛裂?肛裂作为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除了便血以 外,经常伴有肛门疼痛,在治疗上如果选用的方法不当很容易引起复发,那么要想从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