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五小妙招轻松缓解女性便秘

2015-11-16 20:53:1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

便秘患者中女性比男性多见,国内研究显示便秘患者中男、女性别比例为1∶2.75。女性便秘的病因除全身因素外,还与其女性生理因素和特殊的局部解剖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女性骨盆宽大、女性尿生殖三角区肌肉筋膜薄弱,易发生直肠前突。妊娠和分娩造成损伤可导致直肠内脱垂和会阴下降。而女性类固醇激素持续减少可能与顽固性便秘有关。

女性易发便秘的三大因素

1、过度节食

有些女性为了保持身材,经常使用进食量过少节食来进行减肥,而且,每餐只进食很少一点点食物,造成肠内容物过少,体积不够,不足以刺激大脑排便中枢引起排便反射。

2、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的女性也是便秘的高发人群,现代女性的工作性质都是久坐不动,导致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便秘。

3、饮水量少

饮水不足也是引发女性便秘的主要病因,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饮水方式不正确,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建议多喝水,特别是早上起床后。

五小妙招轻松缓解女性便秘

1、早起一杯冷开水: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2、西梅汁:

久以来,西梅汁在欧美国家享有“人体清道夫”的美誉。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

3、魔芋+蜂蜜:

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蜂蜜分凉性和热性)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一定要坚持,可治疗久治不好的便秘。

4、饭后吃梨:

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多为非可溶性纤维),它是非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并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5、饮醋疗法:

米醋30毫升(约两大勺),蜂蜜两勺,搅拌3-5倍的水,每餐后饮用。醋可以促进排便,但是直接饮用会伤及胃和十二指肠,所以要稀释后饮用。 便秘严重者可以加大剂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女性都有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会极大地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会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详细>>

女性便秘会导致乳腺疾病吗?

女性便秘会导致乳腺疾病吗?生活中便秘并不少见,很多女性朋友在出现便秘会忽略不计,但是有些注重生活健康和生活品质的女性朋友却会去买一些通便……详细>>

怎样才算便秘?女性便秘要怎么调理?

我们经常说便秘,但怎样才算便秘呢?在便秘人群中,女性要多于男性。那么,女性便秘要怎么来调理?下面我们就从饮食、运动、生活三方面来聊聊女性……详细>>

女人为什么比男人容易便秘?女性便秘的调理方法

由于生理结构等原因,女人往往比男人更容易便秘,特别是孕期和更年期的女性更是如此。现代女性便秘的情况并不少见,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详细>>

女性便秘可能直肠前突

便秘不仅是一种疾病,还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更容易患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