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怎样才算便秘?女性便秘要怎么调理?

2016-10-19 08:35: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说便秘,但怎样才算便秘呢?在便秘人群中,女性要多于男性。那么,女性便秘要怎么来调理?下面我们就从饮食、运动、生活三方面来聊聊女性便秘的调理方法。

怎样才算便秘?

从通俗意义上来说,一周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一次,粪便量比较少,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有痛感,才可视为便秘。不过这个定义也要区别对待。一个女性,有良好的排便习惯,平时习惯2-3天才排便一次,大便成形,没有明显腹痛、腹胀和排便困难等情况,那么就不应认为是便秘;一个女性,平时习惯一天一次排便,但是受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影响,变成2-3天一次,而且排便困难,出现便血,甚至痔疮,这种情况才应视为便秘。

女性便秘怎么调理?

调理便秘要看个人具体的情况,如果是长期便秘者,需要上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找出便秘的原因后,以中医调养为主,饮食为辅进行调理;如果只是短期便秘者,那么不妨试试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1、饮食上: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纤维是植物食品中无法消化的成分,它能使大便聚集成块,并促进结肠的排便运动。比如说蔬菜类,菠菜、白菜、芹菜、萝卜等长纤维蔬菜和谷物和豆类之中,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尽可能少吃精制面粉和细粮食品;少吃肉,研究证明,红肉(如猪、牛、羊)中的饱和脂肪酸易引发肠健康问题,必须要食肉的人,每天红肉不超过50克,最好改为白肉,如禽鱼肉。

2、运动上:久坐是引起女性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女性要适当加强运动,医学研究也证实,运动能大大促进肠健康,职业女性应利用工作间隙运动,消除坐班带来的弊病。游泳、慢跑、骑自行车都是不同的选择。另外,每天还可以做一下肠道有氧按摩,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摩腹运动:先用掌心分别以顺时针、逆时针的顺序按揉腹部,每个方向50下。接下来,手掌轻轻握拳,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揉腹部即可。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可以最有效地维持肠道良好蠕动能力,让你的肠道一直保持愉悦的健康表情。

3、生活上:保持丰富愉悦的生活,特别是在工作负荷重、整日忙忙碌碌时,更应注意放松身心,很多时候,便秘是因为压力和紧张造成的。中医也有说,“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脾,忧伤肺,恐伤肾”,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增进人体健康。当人精神愉快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调控作用加强,有助于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系统的调整,促进旺盛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便秘怎么调理 女性便秘

如何调理女性便秘

存在着便秘困扰的女性朋友们可以选择在清晨起床后,空腹吃一个苹果。由于苹果中富含果胶,而果胶可以帮助软化便便,促进排便,缓解便秘困扰。同时……详细>>

女人为什么比男人容易便秘?女性便秘的调理方法

由于生理结构等原因,女人往往比男人更容易便秘,特别是孕期和更年期的女性更是如此。现代女性便秘的情况并不少见,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便秘的饮食调理

做法: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在沸水中烫约三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可,常吃有效。详细>>

女性便秘患者为何远远超过男性

有资料称女性便秘患者是男性的四倍,为什么呢?女性的肌力较弱,亦即大多数女性属于无力体质型。大肠传送大便的运动较弱,用力排便时,腹压力量也……详细>>

女性便秘患者的饮食方法

大便正常对健康固然重要,但是很多人误以为每天必须大便一次,如少于一次就是便秘。其实,每天3次至每3天1次都是完全正常的。便秘有两种类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