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七类人群应重点筛查直肠癌

2015-08-10 06:48: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肛肠疾病的了解大多停留“便血就是痔疮”上,这样的认识让很多人忽略了结直肠癌的可能性。直肠癌初期症状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痔疮,这主要是直肠癌与痔疮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讲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症状:

1、便血:是结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须经过实验室测试才知道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确诊时机。由于癌所在的部位的不同,出血量和性状各不相同,长期出血可产生继发性贫血。

2、腹痛:部分病人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当大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明显腹部绞痛。有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疼,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时,应首先考虑大肠癌。

3、排便习惯改变: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最近突然像水一样,而且里边似乎有有血或是脓,多提醒肠道里面可能出现了问题,应该到医院进行建检查。(应当指出,这些症状在其他疾病中也很常见,因此如果你有上述症状应进行全面体格检查)。有些人还伴有里急后重感,尤其是发生于青年人时。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包括旅行、生活环境变化及服用土霉素等)而常常发生便秘腹泻等肠功能紊乱,且正规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时,应当引起注意,可能是大肠癌的早期征兆。

4、贫血:男性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这些人需重点筛查直肠癌

喜食高脂高蛋白人群。高蛋白低纤维食物会影响肠道正常蠕动速度,致使粪便长时间停留肠道内,易产生毒素,长此以往,癌症发生危险较高。

年龄四十以上人群。但临床病例显示,大约有90%以上患者年龄大于40岁。由此可见,对于该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定期进行直肠筛查很有必要。

长期便秘便血人群。数据显示,大概八成人不知道便血是肠癌的信号。

相关慢性疾病人群。虽然某些慢性肠道疾病不一定会发展为癌症,但临床显示,有十年以上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发生结肠癌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高数倍。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如家族中有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患病史的人,其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4倍。

长期精神抑郁的人。心理上的不适感易诱发生理上的变化,如出现腹痛、腹泻、排便频繁等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肠易激综合征”。

长期熬夜的人群。长期熬夜可致肠道毒素堆积,新陈代谢减慢,有患癌风险。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预防结直肠癌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说减少高蛋白、高脂肪、精细饮食,增加蔬菜、水果、粗粮,减少吸烟和过量饮酒,加强运动。第二,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病,提高生存的二级预防,通过积极的宣传肠癌的临床表现,使患者积极就诊。积极开展筛查早期发现是最重要的手段,筛查是减少肿瘤提高生存最主要的手段。第三,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第四,积极治疗,有较佳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检测可有效筛查直肠癌

前,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居癌症的第二位,而大肠癌中的六成多为直肠癌。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有八成直肠癌被误诊为痔疮、痢疾等,有患者误……详细>>

3类人应及时排查直肠癌

3类人应及时排查直肠癌:一是有便血症状。二是大便习惯和形状的改变。三是年过40,有便血等症且伴有乏力、体重下降等,也应该及时排查直肠癌详细>>

出现三症状应就医查直肠癌

直肠癌初期症状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痔疮,这主要是直肠癌与痔疮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因此,患者在遇到以下症状时……详细>>

直肠癌易患人群 这七类人要当心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中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然而这类疾病由于一些因素使得很多人更容易患上此病,今天就跟大家简单说下这些因素是什么。详细>>

警惕!七种人群易受直肠癌“青睐”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