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警惕!七种人群易受直肠癌“青睐”

2017-12-01 15:52:12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肠癌术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包括:性功能、排泄功能下降,心理障碍增加、社交活动减少;大肠癌如此多见,但是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大肠癌患者确诊后5年生存率很低;在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那么,哪些人群易发直肠癌呢?

直肠癌形成原因有:

1、炎症刺激:由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可致肠粘膜渗出、水肿,反复的破坏及修复过程可致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增厚,肠腔狭窄,上皮细胞间变,形成多发性息肉和慢性肉芽肿。

2、息肉:大多数直肠癌是在息肉的基础上发生的,在正常人群中,息肉发生率为5%至10%,在4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息肉发生率为10%,直肠息肉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

3、良性肿瘤的恶变: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大肠腺瘤恶变为癌,这说明直肠癌的病因与大肠腺瘤的关系极为密切。

4、饮食习惯:直肠癌的高发区多为经济较发达国家,这与地区性差别和种族遗传因素无关,主要是饮食的习惯和营养方式的差别,如饮食中肉类、脂肪、精制碳水化合手含量多而又缺乏精纤维成分。

5、遗传因素: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同样属于直肠癌的病因。

警惕!七种人群易受直肠癌“青睐”

1、45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的人群;

3、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的;

4、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者;

5、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者;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长期精神抑郁、近3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每天吃5种以上的蔬果。长期吃蔬果能将患癌机会减少50%或更高。多吃菠菜、青花菜,能远离大肠癌。

2、适当多喝茶。不管是哪一种茶,都是天然植物,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茶可以达到比维生素E强20倍的抗氧化效果,这是因为氧化所造成的细胞修补压力是造成人体老化与癌症的祸首。

3、限制肉类摄取。通常,食用脂肪含量高的人体重比较高,也不喜欢吃蔬果,患癌症机会比一般人要高。所以美国癌症学会建议人们选择低脂的食物,尤其要限制动物性脂肪。

4、节制酒精。酒精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的机会,如果你同时抽烟,则两种危险因子会相互叠加,制造更高的危险,尤其是口腔癌与鼻咽癌,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也会增多。

5、多吃豆类食物。各种豆类食物(如豆浆、豆腐)都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癌物质,而且可以预防停经妇女的更年期症状与骨质疏松症。

6、积极运动。运动可以控制体重,并可以减少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运动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并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时间,因此可以预防直肠癌。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癌症就会远离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原因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

七大人群易受直肠癌“青睐”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七类人群应重点筛查直肠癌

很多人对肛肠疾病的了解大多停留“便血就是痔疮”上,这样的认识让很多人忽略了结直肠癌的可能性。直肠癌初期症状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痔疮,这主……详细>>

警惕:2种行为易致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易患人群 这七类人要当心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中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然而这类疾病由于一些因素使得很多人更容易患上此病,今天就跟大家简单说下这些因素是什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