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老年人如何有效的预防肛裂?

2015-07-20 16:03:01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位居人体的“偏远地区”,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令人羞于启齿,却可能让人痛不欲生。肛裂的痛苦有多大?排便痛苦,裂口被撑开,出血,皮肤撕裂一样地痛。然而,这只是开头。皮肤撕裂痛还可以忍耐,拉完就缓解。但肛裂患者最大的痛苦是,便后还会出现周期性括约肌痉挛。专家说,令人难以忍受的痉挛痛往往出现在便后约十几分钟到半小时,严重者可能痛上一整天。

肛裂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第一个直接诱因是腹泻,频繁拉肚子可造成肛管上皮裂伤。“正常大便中所含的化学刺激物少,而腹泻时,大便中含有较多来自小肠的消化酶,腐蚀性较强,从而对肛管上皮造成刺激。”任东林解释说,这就是拉肚子后肛门也会疼痛的原因。

第二,干硬便的刺激。肛门有弹性,最大直径约三四厘米,但人上了年纪,括约肌也会松弛。如果经常便秘,拉出的大便又粗又硬,肛门就有被撑裂的风险。

第三,生物力学原因,用力排便可令肛门受伤。

第四,血运不畅。肛门血液循环薄弱,在出现新鲜撕裂伤后,往往难以愈合,如果再因上述原因持续出现裂伤,就可能变成肛裂。

第五,感染性因素,这也是陈旧性肛裂的主要成因。

老年人如何有效的预防肛裂

1、应养成每日排一次便的习惯,时间最好选在早餐后20分钟左右。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读书或看报,也不要与人谈话,并应将每次排便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做到排尽即起,不要养成“空坐马桶”的习惯。

2、应保持肛门的清洁,在大便后要尽可能地将肛门擦干净,避免粪便残留。另外,在大便后可用温热水清洗肛门,一次洗5~10分钟左右。在清洗肛门时不要使用强碱性肥皂,同时可顺便做一下肛门保健操。其方法是:在右手食指上套上指套,在指套上涂抹少量的红霉素软膏,然后用食指在肛门口处按摩10~20下,再将该手指慢慢伸入肛门内,一直伸到不能伸入为止,然后将伸入肛门内的手指向前、左、右、后四个方向扩张肛管,用力要适中,可扩张2~3分钟左右,然后擦干肛门(有痔疮的患者此时可在患处涂抹痔疮膏),站起身来,将肛门用力向上提缩20~30下。

3、应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粗粮等,尽可能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发痔疮,影响排便。老年人每天可在早晨空腹时饮用一杯(约300-400毫升)温开水或淡盐水,这样做能起到润滑肠道、刺激肠管蠕动的作用,有助于老年人缓解便秘。

4、要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预防腹泻和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以减轻肛门的压力。老年人还要注意不可随便使用泻药,因为泻药会使肛门括约肌丧失主动收缩的能力,造成肛门失禁。另外,老年人的咀嚼能力和消化功能都有所下降,应避免吃粗硬的食物,以免在排便时对肛门造成损伤,引起感染。

5、老年人应避免久蹲、久坐、久站,要勤换体位,加强身体锻炼。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有5大危害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肛裂的发生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便后带血 当心肛裂惹祸上身!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