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发现肠息肉要尽快切除

2015-07-20 16:01:0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查出肠息肉后,医生建议最好切除,可是他们却不以为然,觉得不痛不痒又不出血没必要管。医学专业人士提醒说,部分肠息肉若干年后是有可能癌变,最终发展为肠癌的。所以发现了肠息肉不仅要尽快切除(特别是对于有肠癌家族史的人),术后更要密切关注,以防肠息肉悄悄复发、癌变。

肠息肉形成与遗传有关

大肠息肉泛指大肠黏膜的肉芽状突出物。这些突出物可能是肠黏膜细胞增生所致,也可能是肠道慢性炎症所造成。主要分为腺瘤、增生性息肉、错构瘤、炎性息肉。

从年龄分布来讲,肠息肉比肠癌早发十年左右,很大一部分肠癌都是由肠腺瘤变化而来的。肠黏膜转变成肠腺瘤性息肉大约需要10年时间,而从腺瘤性息肉转化为肠癌的时间约为5年,所以,在腺瘤性息肉尚未转变为肠癌时就将其摘除,能减少肠癌的发病几率。40岁以后是肠息肉和肠癌的发病高发期,要引起注意,建议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

息肉的形成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据一份统计表明,如果家族中有人得此病,那么有约20%的几率传给下一代,比如父亲是息肉癌变,子女患病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2-3倍。家族性遗传倾向易感人群若有多发性息肉,又不适时治疗,随着病程的延长,患者的免疫能力下降,最终将发生癌变。

如何预防肠息肉?

预防肠息肉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突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细胞增生和突变的有效途径。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细胞增生、突变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必须要切除吗?

什么是肠息肉呢?肠息肉是比较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可是如果不重视肠息肉,没有及时进行切除,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癌变。下面就来告诉你为什么肠息肉……详细>>

肠息肉一定要手术切除?肠息肉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肠息肉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是一种肠道的良性病变,但是肠息肉是可以发生在我们肠道的任何一个部位,所以它的危害也不能小看,那么肠息肉一……详细>>

结肠息肉易复发需定期复查 发现结肠息肉须切除

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但不少患者不够重视,恐惧或拒绝接受结肠镜检查。尤其是已经做了息肉切除的患者,更不愿意进行复查。这样就给结肠癌的发生增……详细>>

发现肠息肉是否都要切除?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局限性隆起的病变,一般来说,肠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它可小至芝麻、绿豆,也可大至核桃。数量可从1个至数百上千个不等。从形状……详细>>

直肠息肉是否需要切除?这种息肉必须切

由于自身习惯或客观环境的影响,人的身体会渐渐的发生变化,以及受到疾病的侵袭比如直肠息肉就是,那么如果得了直肠息肉应该怎么办呢?需要切除吗……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