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别

2015-03-30 15:13:0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血可能是直肠癌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近年来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但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容易被患者忽略,甚至被医生误诊。

直肠癌与痔疮的症状区别在哪里?

一般认为,如果是痔疮,虽有便血,但没有大便变细、变扁,大便次数改变也不明显,且滴鲜红色的血。而直肠癌多数有大便形状的改变,病人便意频繁,有排不净之感。直肠癌的便血常伴有黏液,大便和血混合在一起。如果到医院检查,医生做个直肠指检就可确诊。直肠癌初期极易被误诊为痔疮。一般说来,直肠指检能发现75%以上的直肠癌,而乙状结肠镜检查,几乎能发现所有的直肠癌。

痔疮的便血和直肠癌的便血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辨别呢?痔疮表现为在排便后肛门内出血,血色鲜红,不与粪便相混或便外表带血,继而滴血,甚者可见喷射状出血,便后出血即自行停止。内痔出血一般为间歇性,粪便干燥、疲劳、饮酒、过食刺激性食物常为出血诱因。少数患者由于长期反复的痔出血,可以发生严重贫血。

但是直肠癌的便血表现为血色暗红,一般混在粪便中,大便中带血及粘液。当然,出现便血时最好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只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直肠指检就可以初步判断,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80%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自然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假设当时庄老就诊的医院医生能够绷紧直肠癌这根弦,做个直肠指诊,那么结果肯定就不一样了。或者假设庄老有点医学常识,及时就诊,做个直肠镜或者结肠镜检查,更容易诊断,也不至于以后丧失了最佳手术时机。

还要强调一下,痔疮可以发生便血,但便血不一定都是痔疮引起。人们一般认为,便血都是痔疮所致,这是不正确的。便血一般发生于排便时,便时及便后滴血或有喷射状出血,血与粪便不相混。痔疮诊断比较容易,但必须指出,临床上常将具有便血症状的肛管直肠疾病如直肠腺瘤、直肠癌误诊为内痔。因此,建议出现大便带血的病人必须尽快到肛肠专科门诊接受检查,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直肠指诊检查,也可能就确定了疾病的种类,尤其是除外恶性疾病,否则贻误疾病诊治时机,必将给自己和亲人留下终生遗憾。

如何才能够预防直肠癌?

方法一:增加体检频率

针对结直肠癌,从20-25岁开始,每隔1-2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针对子宫内膜癌或者卵巢癌,从25-35岁开始,每隔1-2年做一次妇科检查、阴道超声检查,CA-125检查等。针对其他林奇综合征相关癌种的筛查可依据家族成员患癌情况进行,具体情况请咨询临床医生。

方法二: 手术预防

结肠手术能降低结肠癌风险,直肠通常保留。这种手术可以作为下列情况的一种选择:患者确诊为结直肠癌患者或者高危性腺瘤;不愿意或者条件不能够做常规结肠镜筛查的林奇综合征患者(没有患病)。预防性切除子宫或者卵巢能够降低子宫和卵巢癌风险,可以作为以下情况的一种选择:完成了生育的女性林奇综合征患者;需要其它腹部癌症(如结直肠癌)手术的女性林奇综合征患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如何预防直肠癌?

痔疮和直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但是由于很多时候直肠癌的一些症状与痔疮相似,导致错过了病情的最初的确诊,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90%以上直肠癌初期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痔疮有什么区别?痔疮是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疮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比如90%以上……详细>>

如何来区别直肠癌和痔疮?痔疮会转为直肠癌吗?

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的研究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和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三位,且极容易发生肝脑转移。并且大部分的患……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