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如何诊断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2014-09-17 11:48:54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种肛周脓肿,均应予以一次性根治,不留肛瘘等症;对于不同类型肛周脓肿,宜选择不同切口,以保证根治术的彻底成功。

肛周脓肿的症状:

1、直肠粘膜下脓肿。患者的全身倦怠,疲劳,发烧,便次多或便意感等。

2、直肠脓肿。患者的全身症状,发烧和发冷。第一,累了,可以有严重的感染中毒症状。局部症状轻,仅有直肠下坠感觉,疼痛或不适,或排尿困难。

3,肛周皮下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的疼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脓肿,在肛门前方可发生尿潴留,脓肿肛门后方出现在尾部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轻,局部肿胀,红肿,压痛,有波运动。

4、直肠后脓肿。全身症状和直肠脓肿相似,但局部症状主要在尾腰部酸胀坠痛,背部及两侧大腿放射,尾骨有压痛,病人不能坐。

5、坐骨直肠窝脓肿。坐骨直肠窝脓肿。患者的全身倦怠,发烧,寒战,体温升高等全身中毒症状。局部见肛门一侧,发红,肿胀,压痛,燃烧,痛苦的疼痛,活动和排便时疼痛加重,有排尿困难。

肛周脓肿如何诊断:

①挤压法:即采用分叶状肛门镜扩张暴露脓肿部位的隐窝,然后压迫脓肿,以观察脓汁排出之所在,即可确定内口。

②双合诊:把食指插入肛管,拇指在皮肤触摸,脓肿波动员明显的皮肤及粘膜最薄区,即是区口、外口的位置。

③肛门镜检查:可见肛隐窝局部充血,可有脓性分泌物。

④探针检查:在肛门窥器下,用探针钩隐窝,较易进入,且有溢脓者,即为内口。也可在术中,切开引流时探及内口。操作中要切忌暴力,以免造成人为的假内口,致使手术失败。

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有两种方式。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一)单纯性脓肿的治疗

可在截石位或侧卧下,用局麻或腰麻,在脓肿部位做放射状切口,放出脓液后,伸入食指探查脓腔大小,分开其间隔。必要时将切口边缘皮肤切开少许,以利引流,最后用凡士林纱条放入脓腔做引流。

(二)脓腔与肛瘘相通的脓肿

可在切开脓肿后,用探针仔细检查内口,然后切开瘘管,适当切除皮肤和皮下组织,内口周围组织也稍加切除,使引流通畅。如内口较深,瘘管通过肛管括约肌,可采用挂线疗法。以上手术优点是脓肿一期治愈,不再形成肛瘘。

但在急性炎症中,找内口有困难时,不应盲目寻找,以免炎症蔓延或形成假道,仅做切开排脓,待形成肛瘘后,再做肛瘘手术。二期手术优点是效果准确,治愈率高。

肛周脓肿疾病危害大,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会使疾病恶化,造成严重危害,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你对肛周脓肿了解吗?肛周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肛周脓肿严重危害患者生活,下面看下肛……详细>>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肛周脓肿如何诊断?

肛周脓肿有以下的诊断手段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