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2017-12-22 08:39:52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活将此病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朋友,那么肛周脓肿到底会不会传染呢?

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与肛瘘是肛肠三大疾病之一,但是该疾病是不会发生传染的,所以对于这一点,患者朋友不必太过担心。

本病属于肠道内细菌感染,“肠道菌”是源头,是致病的要素。“肛窦”是感染的入口,也是脓肿和成瘘后的内口。“肛腺”是感染的途径,它先发生感染,然后蔓延。“肛周间隙”是最终的发病部位。肠道菌进入肛窦致其发炎,堵塞肛腺开口,致肛腺液流出受阻,引起肛腺感染,感染通过肌间隙、淋巴管蔓延至肛周间隙,最后形成肛管直肠周围脓肿。

肛周脓肿的治疗没有太多选择,治愈的方法只有手术,且越早越好。在无条件或身体条件不允许手术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药物治疗。抗炎表浅的脓肿可以选择口服抗生素,一般用广谱抗生素。对范围相对大的脓肿需要联合用药,甲硝唑、硫酸依替米星、卡那霉素、链霉素等。

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发病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肠道菌群失调与免疫力下降是两个根本原因,因此预防肠道菌群失调和提高免疫力是预防肛周脓肿的根本之策,所以说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卫生。

肛周脓肿常见症状

肛周皮下脓肿 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脓肿在肛门前方可发生尿潴留,脓肿在肛门后方出现尾骶部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轻,局部肿胀,发红、压痛、有波动感。

坐骨直肠窝脓肿 患者有周身不适、发热寒战、体温升高等全身中毒症状。局部见肛门一侧肿胀、发红、灼痛、跳痛、压痛、坐卧不安,活动和排便时痛加重,有排尿困难等。

骨盆直肠窝脓肿 患者全身症状重,先寒战高热,周身疲倦,严重者可有败血症的中毒症状。局部症状轻,仅有直肠下坠感,酸痛或不适的表现,亦可发生排尿困难。

直肠后脓肿 全身症状与骨盆直肠窝脓肿相似,但局部症状主要在尾骶腰部酸胀坠痛,向背部及两侧大腿放射,尾骨有压痛,患者不能端坐。

直肠粘膜下脓肿 患者有周身不适,疲倦,发热。局部以直肠刺激症状为主,有里急后重,下坠,便次多或便意感等。

预防是治疗肛门脓肿的最佳策略,要多注意平时的生活细节,高度警惕肛门脓肿。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坚持每日便后清洗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积极防治其它肛门疾病,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肛周脓肿和肛瘘发生

及时治疗可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性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结核等。

不要久坐湿地,以免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

防止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与肛瘘形成有重要意义。

一旦发生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应早期医治,以防蔓延、扩散。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肛周脓肿高发 肛周脓肿危害大如何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肛肠疾病,它容易引发肛瘘、肛门失禁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及早预防肛周脓肿疾病的发生。夏季天……详细>>

肛周脓肿是否会传染?日常如何护理?

肛周脓肿是否会传染?说到肛周脓肿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多见于2……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常见四大危害 如何预防肛周脓肿发生

肛周脓肿主要是指肛门周围软组织发生急慢性化脓性感染,从而形成肛门脓肿,脓肿首先会有一块硬物肿块,脓肿很容易被触破,触破后形成肛瘘会产生疼……详细>>

肛周脓肿如何诊断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