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预防便血需注意的10个小细节

2014-09-17 13:30:5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预防便血,首先要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可防止便秘。对于已发生便秘者,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便秘的情况,应多吃蔬菜,多喝开水,尤其是香蕉,苹果,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有助于减少便血的发生。另外每天练习提肛运动,对减少便血也有较好的效果。

预防便血需注意的10个小细节

1、预防便血,每天定时大便,没有大便也要定时到厕所做排便条件反射训练,每次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大便以成形软便为佳。减少增加腹压的姿势,如下蹲,屏气。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2、便血的预防要多饮水,对软化大便有一定的作用。

3、如果大便干燥的情况下,预防便血可以适当服用润肠通便的药物,经常便秘者可用绿豆20克,慧米50克,同煮成粥,加少量冰糖调和,每日分两次服。

4、多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肠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5、多吃蔬菜,多喝开水可防止便秘(便秘【译】: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对于已发生便秘者,可适当多吃些蜂蜜或芝麻油,有助于润肠通便。定时排便,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有助于减少便血。

6、便血预防宜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苹果,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

7、适度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便血的预防忌烟酒、咖啡。

8、改善便秘的情况,大便干燥者平时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便秘的情况,不要自己胡乱的吃些泻药,专家提醒患者,长期服用药物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不但不能减轻症状,甚至可能会导致便秘加重的情况。

9、保持好心情,加强体育锻炼。不要久站久坐,适当增加运动,特别是提肛运动。加强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压力。另外每天可以自己跪在床上,取胸膝位,练习提肛运动,对减少便血也有较好的效果。

10、便前便后高锰酸钾温水坐浴熏蒸,保持肛门的清洁。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手指涂上肥皂,轻轻伸进肛门按摩,不要太用力,以免损伤粘膜。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以促进肠蠕动。

温馨提示:避免便血危害,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上面小编总结的便血预防措施,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千万不可得过且过,只要在生活中做到这些小细节,就可以很好的预防便血的发生,对预防其他肛肠疾病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会是几种病 掌握便血的几种护理措施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详细>>

男士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有效防便血还得这么做

许多男士在应酬喝酒后便血,不觉得是什么大毛病。认为是喝酒应酬熬夜上火引起的出血。其实,男士大便出血可能是直肠癌。男士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发……详细>>

防止便血少吃什么食物?预防便血注意6小点

防止便血少吃什么食物呢?收缩肛门可以预防大便出血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大便出血的详细介绍。在生活中我们知道大便出血是……详细>>

痔疮便血怎么好得快

详细>>

五要点预防孩子大便出血 大便出血的危害

孩子上火,就很容易大便干燥甚至出血。家长们见到这样的状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孩子大便出血的状况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