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便血会是几种病 掌握便血的几种护理措施

2016-05-15 07:33:53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好护理工作。下面就听听小编的建议。

大便出血是什么原因:

痔疮: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通常情况下,痔疮不会引起大便出血,但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患者在排便过程中或排便后,出现滴血或喷射状出血。

肛裂:肛裂一般都是由便秘引起,病情轻微时,出血较少,病情严重时,出血较多,并且在便后会感到肛门部位剧烈疼痛。

直肠、结肠息肉:通常会在便后发现有血液染于大便之外,不与大便混合,直肠息肉还可能会伴随有息肉脱出。

溃疡性结肠炎:大便时出现脓血便或出血混有黏液,通常还会出现腹痛、便频、发热等伴随症状。

直肠癌:直肠癌早期会出现便血,血液通常附于大便表面,呈滴状、鲜红或暗红色;晚期会出现脓血便,伴随有肛门直肠下坠、大便习惯改变、消瘦等症状。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

护理肛门周围皮肤

保护肛门及其周围和干燥,手纸要柔软,擦拭动作宜轻柔,以减少机械性刺激。便后用碱性肥皂与温水冲洗肛门及周围皮肤,减少酸性排泄物、减少酸性排泄物、消化酶与皮肤接触从而减少局部的刺激和不适,必要时涂抗生素软膏以保护皮肤的完整。

注重饮食营养调理

由于腹泻便血,长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及镁,锌等微量元素。

调理水电解质水平

重度患者由于大量腹泻、发热、容易有脱水,水盐代谢紊乱和低钾的症状出现,尤其是用大量激素治疗时,尿钾排除增加,更容易导致低血钾,而低血钾可诱发中毒性肠扩张。因此,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更要注意药后反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出血护理方法 大便出血原因 大便出血

男士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有效防便血还得这么做

许多男士在应酬喝酒后便血,不觉得是什么大毛病。认为是喝酒应酬熬夜上火引起的出血。其实,男士大便出血可能是直肠癌。男士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发……详细>>

便血原因有多种 女性大便出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女性大便出血有哪些原因呢?大便出血是最常见的肛肠病,大便时肛门流血的情景对患有肛肠疾病的人来说很常见,也容易使人恐惧不安。引起便血的原因……详细>>

便血原因有哪些?便血须掌握的几种治疗原则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详细>>

长期便血容易导致女性肾脏浓缩功能减退

大便出血不同于痔疮,大便出血的危害有:可引发缺铁性贫血、降低小儿免疫功能、导致女性肾脏浓缩功能减退等,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详细>>

孩子大便出血的几种病理性原因。

大便带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它往往是多种疾病的危险信号。引起孩子便血的原因较多,孩子便血常与哪些疾病因素有关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