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如何有效的防护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饮食预防

2014-03-18 10:26:0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使得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发生在息肉基础上恶变而来的结肠癌正不断上升,因此,结肠息肉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关注,那么,如何有效的防护结肠息肉?

如何有效的防护结肠息肉

1、摄入饱和脂肪:习惯于高脂饮食的人比那些低脂饮食的人得结肠直肠癌的风险要高。要特别注意限制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尤其是红肉。

2、酒不要过量:过量饮酒会增加结肠息肉和结肠癌的风险。女性每天饮酒不应超过一 “杯” (即150ml葡萄酒,或者360ml啤酒,或40ml白酒),而男性则不应超过两 “杯”。如果你有结肠癌家族史,你尤其应该减少饮酒来降低发病风险。

3、不要吸烟:吸烟会增加结肠癌和其他许多疾病的发生风险。

4、保钙的摄入: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你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即使你以前已经患过这些疾病。有研究显示,那些每天补充钙片的人其结肠息肉的复发风险下降了 19~34%。富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和其他乳制品,还有花椰菜。另外,维生素D (能帮助人体对钙的吸收) 也显示出降低结肠直肠癌风险的作用。

富含钙的食物有以下几类:

(1)如芝麻酱、虾皮等;

(2)海藻类:如海带、紫菜;

(3)绿叶蔬菜:如青菜、油菜、芹菜、荠菜、雪里蕻、西兰花等;

(4)黄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腐竹等;

(5)奶类及其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

5、吃水果、蔬菜和全谷: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风险。另外,水果和蔬菜还富含抗氧化剂,可以预防结肠癌症。

结肠息肉的食疗偏方

杞油菜粥

主料:粳米100克,油菜50克,枸杞子30克,盐1克。

1、 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沥干水分后放入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

2、 油菜洗净,去根,放在加盐的热水中焯一下,捞出,切成4厘米长的段。

3、 枸杞用温水泡至回软,洗净捞出,沥干水分备用。

4、见粥变黏稠以后,加入油菜段、枸杞和盐,再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结肠息肉不要吃哪些食物

1、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不能吃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

2、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忌烟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会是结肠息肉吗?详解结肠息肉有哪些危害

结肠息肉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近年来认为结、直肠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发生,因此息肉作为癌前病变,更受到重视。结……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结肠息肉如何自我诊断 结肠息肉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息肉是任何隆起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在胃肠息肉,结肠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特别是直肠以及乙状结肠更为常见。结肠息肉的症状可以分为幼年性……详细>>

警惕结肠息肉的四大症状

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不是癌肿,不会危及生命。结肠息肉好发部位以直肠与乙状结肠为主。如果发现自己便血不止或粪便改变,要警惕是不是患了结肠息……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不可忽视 日常该如何预防结肠息肉

作为常见肛肠疾病当中的一种,结肠息肉给患者的生活加了很多的烦恼。据专家介绍,临床上结肠息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确诊之后的患者通常已……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