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结肠息肉致癌是真的吗 结肠息肉的预防

2017-08-04 09:26:04      

一、看息肉的长相:

那种体积较小由带蒂的非肿瘤性息肉,多数与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发生恶变;如果体积较大、宽基广蒂的息肉,则极有恶变为癌的可能。

二、看息肉的生长速度:

良性息肉多生长十分缓慢,若是在短期内迅速长大,直径大于2厘米以上时,应警惕癌变。如结肠腺瘤性息肉是因结肠黏膜细胞增生过旺,癌变率可达42%-77%。

三、看息肉的组织属性:

单纯炎症性息肉恶变者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绒毛状腺瘤最容易恶变为结肠癌。

四、看息肉的数量:

单纯一个息肉癌变率低;而多发性息肉的癌变几率增加。

五、看家族遗传史: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病”,是指在同一家族的上下辈中可有好几个人患有结肠息肉,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是细胞内第5号染色体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这种有遗传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亲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后代中50%的息肉会有癌变的风险性;若父母双方均有息肉病,后代患的息肉癌变风险可上升到75%。

病人排便动作牵拉及肠蠕动刺激,可使蒂基周围的粘膜层松弛,可并发直肠脱垂。如果已经被确诊患有结肠息肉,建议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癌变率大于50%?如何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研究发现补钙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但是如果发生了结肠息肉而没……详细>>

结肠息肉:早切除 防癌变

结肠癌病因虽不十分明确,但多数结肠癌都来源于结肠息肉。即便是几毫米的良性病变,如不尽早切除,也可能为日后癌变埋下隐患,因此只要发现结肠有……详细>>

结肠息肉是良性的吗?会变成大肠癌吗?

现在,人们都开始重视肠镜的检查,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检查项目,尤其是当看到检查报告中显示的“息肉”两个字都感到十分的惶恐,其实对于息肉……详细>>

结肠息肉便血的自疗注意事项

便血又名“血便”、“下血”、“泻血”,以血便或便后下鲜为特征。多见于上消化道溃疡出血、胃肠息肉、小肠出血、肿瘤、肛周疾病下血,以及一些血……详细>>

蕨菜会致癌是真的吗?容易致癌的蔬菜还有它们

江湖上一直有传言说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肠癌。经过一系列实验,得出了非常权威的数据:蕨菜确实致癌,而且有强致癌性!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