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结肠息肉如何自我诊断 结肠息肉饮食注意事项

2014-03-17 10:07:0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息肉是任何隆起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在胃肠息肉,结肠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特别是直肠以及乙状结肠更为常见。结肠息肉的症状可以分为幼年性的息肉、增生性息肉以及淋巴性息肉、炎性息肉等。对于结肠息肉的诊断,可以通过医疗仪器进行诊断,当然也有自我诊断的方法。那么,肠息肉该如何诊断,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结肠息肉的自我诊断

1、观察结肠息肉的数量

单纯息肉癌变的概率很低,而发生癌病的概率会慢慢增加。

2、看息肉的组织属性

单纯炎症性息肉恶变者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绒毛状腺瘤最容易恶变为结肠癌。

3、留意息肉的生长速度

良性息肉的生长速度较为缓慢,但是假使在短期内迅速长大,并且直径大于2cm的时候就要警惕,因此癌变可能降临。当结肠息肉增生过旺的时候,发生癌变的概率将会高达42%至77%左右。

4、了解息肉的长相

那种体积较小由带蒂的非肿瘤性息肉,多数与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发生恶变;如果体积较大、宽基广蒂的息肉,则极有恶变为癌的可能。

4类结肠息肉最易癌变

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好发于直肠及乙状结肠,也可广泛分布于全部结肠。因为结肠息肉没有明显体征,所以,内镜检查是结肠息肉诊断的最佳方法。

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通常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专家指出息肉体积较大;不带蒂的息肉;息肉呈多发性;息肉形态扁平,或者呈现分叶状的四类状态的息肉癌变可能性较大。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一旦发现,患者都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治疗措施,或者定期复查,密切注意病变动态。

合理饮食并定期检查

结肠息肉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病变,它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30多岁就得大肠癌的年轻人增多,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习惯于“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有关。

经过腌熏等加工的食品也是当今人们餐桌上的“常客”,这类食物往往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为此,饮食清淡,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海鲜、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要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预防大肠息肉的产生。对已发现大肠息肉的患者,定期做例行检查,也是发现息肉癌变的重要措施。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方药】党参、黄芪、赤芍、桃仁、白芍、莪术、黄药子、枳壳、甘草各9g,薏苡仁60g(先煎)。

【适应症】右下腹包块,腹痛腹胀,大便次数多,头晕目眩,食欲不振,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苔薄,舌体小色淡,脉细弱。证属脾虚气弱,秽浊瘀血互结,凝滞于肠壁。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结肠息肉验方

【方药】乌梅、党参各15g,黄连5g,僵蚕10g,当归、赤芍、地榆各12g,牡蛎24g,甘草6g。

【适应症】多发性肠息肉。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的自我诊断方法

结肠息肉是任何隆起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在胃肠息肉,结肠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特别是直肠以及乙状结肠更为常见。结肠息肉的症状可以分为幼年性……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息肉是什么?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都可以称为息肉。结肠息肉与病毒感染有关,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高……详细>>

关注:结肠息肉如何自我诊断呢

结肠息肉的症状可以分为幼年性的息肉、增生性息肉以及淋巴性息肉、炎性息肉等。对于结肠息肉的诊断,可以通过医疗仪器进行诊断,当然也有自我诊断……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便血会是结肠息肉吗?详解结肠息肉有哪些危害

结肠息肉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近年来认为结、直肠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发生,因此息肉作为癌前病变,更受到重视。结……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