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如何才能有效防肛裂 防肛裂还要注意家庭护理

2014-04-08 10:53:58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才能有效预防肛裂的发生,这是人们内心中的一个疑问,其实只要您经常关注本网就会有很专业的答案,什么是肛裂症呢?肛裂以肛门周期性疼痛,即排便时阵发性刀割样疼痛,便后数分钟缓解,随后又持续剧烈疼痛可达数小时,伴有习惯性便秘,便时出血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那么肛裂到底该怎么来预防呢,

肛裂患者的典型症状是疼痛、便秘、出血。排便时干硬粪便直接挤擦溃疡面和撑开裂口,造成剧烈疼痛,粪便排出后疼痛短暂缓解,经数分钟后由于括约肌反射性痉挛,引起较长时间的强烈疼痛,有的需用止痛剂方可缓解。因此肛裂患者恐惧排便,使便秘更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肛裂给患者带来多种肛门不适,尤其是肛门疼痛让患者坐立不安,对于肛裂重在预防,那么如何预防肛裂才好呢?

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猛,排出时裂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肛管后正中部皮肤较固定,直肠末端位置由后方向前弯曲,因此肛门后方承受的压力较大,是肛裂的常见部位。粗暴的检查亦可造成肛裂。肛裂多为单发的纵形、椭园形溃疡,反复损伤、感染,使基底较硬,肉芽灰白,裂下端皮肤因炎症、浅静脉及淋巴回流受阻,发生水肿,形成结缔组织性外痔,称“前哨痔”。肛裂上端肛乳头因炎症和纤维变,成肥大乳头。

预防肛裂发病 保持大便通畅很重要

1、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2、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切忌使用窥器粗暴操作,损伤肛管。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肛肠科王志民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6、凡有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要积极治疗,防止肛周皮肤硬化,弹性减弱而撕裂肛管皮肤。

7、对有肛管皮肤损伤者,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感染而形成溃疡。

8、对患有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者,要尽早治愈,防止诱发肛裂。

9、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预防肛裂还要注意肛裂的家庭护理方法

1、调理饮食

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2、注意卫生

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3、注重食疗

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4、调整心理

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祥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5、坚持坐浴

便前便后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温水为43℃~46℃,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坐浴可使肌门括约肌松弛,减轻疼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有利于肛裂的愈合。

6、通畅大便

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肛裂?肛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呢?肛裂和便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时间的便秘就很容易会出现肛裂的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会导致肛裂的发生,一……详细>>

老年人如何有效的预防肛裂?

肛门位居人体的“偏远地区”,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令人羞于启齿,却可能让人痛不欲生。肛裂的痛苦有多大?排便痛苦,裂口被撑开,出血,皮肤撕裂一……详细>>

局部坐浴有效治疗肛裂 肛裂预防的方法

肛裂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对肛裂这种疾病并不重视,所以导致现在特别多的人对肛裂这种疾病的了解并不是特别多,接下……详细>>

肛裂患者的家庭护理有哪些呢

肛裂是肛肠科一种常见疾病,给平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所以平时大家要多注意合理搭配饮食,预防便秘。对此,肛裂患者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引起肛裂的原因有哪些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