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合理饮食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2014-02-22 14:54:4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所以要预防结肠息肉癌变就要合理饮食,同时并要做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好发于直肠及乙状结肠,也可广泛分布于全部结肠。因为结肠息肉没有明显体征,所以,内镜检查是结肠息肉诊断的最佳方法。

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通常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专家指出息肉体积较大;不带蒂的息肉;息肉呈多发性;息肉形态扁平,或者呈现分叶状的四类状态的息肉癌变可能性较大。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一旦发现,患者都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治疗措施,或者定期复查,密切注意病变动态。

合理饮食并定期检查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作为一种消化系统病变,它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30多岁就得大肠癌的年轻人增多,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习惯于“二高一低”即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有关。

经过腌熏等加工的食品也是当今人们餐桌上的“常客”,这类食物往往含有一定的致癌成分。

为此,饮食清淡,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海鲜、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要戒烟限酒等,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的产生。

对已发现大肠息肉的患者,定期做例行检查,也是发现息肉癌变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补钙饮食预防结肠息肉

补钙一直被认为是对于身体发育,以及骨质疏松的预防有着诸多好处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补钙还有一个更加有益的用处。据国外研究发现,补钙其……详细>>

预防结肠息肉请先补钙

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人类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即使患者以前已经患过这些疾病。有研究显示,那些每天补充钙片的人其结肠息肉的复发风险下降了 19……详细>>

多运动可助预防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种常见疾病,引起结肠息肉的因素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多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有效预防结肠息肉。结肠息肉是发生癌变导致结肠癌的重……详细>>

多吃蔬果有助预防结肠息肉

长期便秘,便秘的病人经常是几天排便一次,粪便长期在肠道内储存会产生各种毒素,导致肠黏膜出现慢性炎症,易生长息肉。人们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详细>>

儿童结肠息肉怎么治疗?

小儿结肠息肉较大,直径多在0.5cm~3.0cm之间,有蒂者多见,可能与其病理分型以幼年性息肉为主有关。幼年性息肉为错构瘤,由粘膜腺体及……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