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患者9成饮食习惯差 痔疮防治7招

2014-02-10 11:36:4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男九痔”,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长痔疮的经历。医生说,由于现在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近年来,痔疮病发的比例有所上升,几乎占了健康人群的一半。而加班一族更是痔疮的多发人群,久坐久站令痔疮难以治愈。

前段时间,医院外科收治了一名痔疮大出血的男病人。该名40岁的男子是某中学毕业重点班的老师,平时把心机都放在学生和教学上,长时间痔疮出血都没有管,想不到病情越来越重,终于大出血。

这类病人很常见,总是觉得痔疮是个小病,懒得理会,盼望着饮食改善一下。于是把病情一拖再拖,从一开始渗血到滴血,最后喷血,人很容易得贫血,身体就垮了。而且经常出血的话,还很容易感染,会引起并发症。

痔疮患者9成饮食习惯差

痔疮其实是肛门皮下血管团曲张形成的,部分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是饮食习惯不良才是最大“祸首”,9成患者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好,喜欢吃油炸煎炒等“上火”食物,拒绝高纤维的蔬菜水果。老师、办公室行政人员、服务员等久坐久站的职业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痔疮的症状有出血、搔痒、疼痛和脱出四种,人们走路的时候最明显感觉到肛门很塞很撑,似乎肛门要脱出来一样,到了严重的时候,一排便,血就会像自来水一样往外喷。痔疮可通过药物、注射或者手术治疗,现在流行的痔上粘膜切除手术可以把治愈率提高到90%以上。

温馨小贴士:痔疮防治之七招

1、改变生活习惯。

避免久站久坐,经常要换个姿势,自我放松一下。

2、改善饮食习惯。

大便通畅能减少便秘,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多吃麸皮、麦片、蔬菜、水果,特别是韭菜、菜心梗等有纤维的青菜。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减少烟酒。

3、锻炼肛门括约肌。

A、仰卧,双腿抬高,模拟骑车动作,在空中交替蹬踩。

B、收缩肛门,上提括约肌,1天做5组,1组20下。

4、花洒头冲洗按摩。在便后可以用花洒头冲洗,并用水流刺激按摩,冲击肛门5分钟。

5、睡前泡温水。

在睡前可以用温热水浸泡肛门15分钟,并在其过程中收缩肛门。

6、定时排便,适量吃缓泄剂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平时可以适量选用牛黄解毒丸、大黄苏打片或者清热解毒的凉茶。

7、便秘病人自我按摩肚子。

有便秘的病人可以在自己肚子上由左到右地打圈按摩,这是粪便从形成到排出的路径,自我按摩可以改善便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痔疮偏方:痔疮患者应调整饮食习惯

长期坚持合理饮食有利于治疗痔疮,对痔疮的预防和保健也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重饮食,很有可能造成痔疮的反复发作,让患者痛不欲……详细>>

痔疮防治

直肠下端粘膜下和肛管或肛缘皮下的静脉曲屈、扩大所形成的静脉团称为痔。俗话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医学的进一步……详细>>

饮食习惯差容易引起痔疮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很多人都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得了痔疮是一件十分烦人的事情,严重时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大家十分关……详细>>

准妈妈易患痔疮 注意防治

准妈妈易患外阴部经脉瘤,可经由坐浴、弹性袜、脚抬高以及避免长时间走动等方式改善。有些准妈妈会在31周时就出现痔疮现象,可从饮食方面着手改……详细>>

治痔疮偏方:痔疮患者饮食须知

痔疮是极其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临床上对于其形成的原因尚未有统一的结论,一致公认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痔疮发生的危险诱因。得了痔疮后,不……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