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痔疮防治

2016-06-02 20:53: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1、什么是痔疮?

直肠下端粘膜下和肛管或肛缘皮下的静脉曲屈、扩大所形成的静脉团称为痔。俗话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医学的进一步发展,痔疮病因的不断研究,有多种学说问世,主要有:(1)静脉曲张学说;(2)血管增生学说; (3)衬垫下移学说。

痔疮的主要症状有便血、疼痛、脱出、局部分泌物增多和排便困难等,为常见的一种慢性肛肠疾病。

2、为什么有的人患痔疮肛门疼痛,而有的人却不疼痛呢?

按解剖学的知识,齿线以上的神经来源于植物神经系统,对于疼痛的感受迟钝,因此内痔患者往往没有疼痛症状,而以便血和脱出为主要症状。齿线以下的神经属脊神经,对疼痛十分敏感,故外痔多以疼痛为主要症状。所以,有的痔疮患者肛门疼痛,而有的人却不疼痛,主要是由于不同的痔疮是由不同的神经支配所导致的。

3、痔疮病人宜用哪些饮食?

饮食预防痔疮、减轻痔疮症状、减少痔疮复发的重要因素。因为便秘是诱发痔疮的病因之一,从预防的角度讲,应防止大便秘结,保持大便通畅,所以饮食方面应多食青绿蔬菜、新鲜水果,如芹菜、菠菜、韭菜、黄花菜、茭白以及苹果、桃、杏、瓜类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排出肠道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另外,对痔疮有预防作用的食物还有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肉苁蓉、猪大肠、羊大肠、鳖肉、胡桃肉、竹笋、蜂蜜等。

痔疮患者应当忌食或少食刺激性的饮食,如白酒、黄酒、辣椒、胡椒、生姜、大茵香、蒜、葱等,因为这些饮食可刺激直肠肛门的粘膜皮肤,使之充血明显,加重了痔出血、脱出症状。另外,饮食不宜过多、过饱,以免因大便干燥,排出困难而加重痔疮。

4、怀孕妇女为什么容易患痔?

这是因为:妊娠后可引起腹压增高,随着子宫体逐渐增大,下腔静脉受压日益加重,特别是胎位不正时,压迫更为明显,直接影响直肠下端、肛管的静脉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加上分娩时用力努挣,更加重痔静脉回流障得,从而诱发痔疮 。另一方面,怀孕期一般活动量较少,胃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大便时干硬的粪便擦破痔粘膜而致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脱出于肛门外,嵌顿而致水肿、坏死,造成肛门剧烈疼痛 、行走不便等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易患痔疮 注意防治

准妈妈易患外阴部经脉瘤,可经由坐浴、弹性袜、脚抬高以及避免长时间走动等方式改善。有些准妈妈会在31周时就出现痔疮现象,可从饮食方面着手改……详细>>

预防和防治痔疮的方法

痔疮Hemorrhoids或Piles又名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详细>>

痔疮有哪些症状?如何正确防治?

痔疮和直肠癌早期症状几乎是相似的,比如肛门有疼痛感和不适感、大便带有血液,必须要分清两种疾病,以免发生误差,不妨来了解一下痔疮的症状。详细>>

6招教你防治痔疮 痔疮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痔疮是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特别是现代人长期久坐、缺少运动,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实防治痔疮很简单,看……详细>>

防治痔疮先戒掉咖啡和可乐

现在,人们饮食需求高了,觉得吃什么都没味儿了,平常喜欢吃些麻辣的东西刺激肠胃,有些老年人还会吃些补品,这种行为就会容易得痔疮。健康饮食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