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孕期便秘的饮食保健法

2014-01-14 20:55:0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分,人每日三餐的进食,经过胃肠道消化吸收,吸取营养供全身所用然后排其糟粕,这也是最基本的中医里所说的清气上升浊气下降,能被身体所利用的精微物质通过脾的运化而上升,没用的浑浊物体由小肠大肠分泌而排出体外,如果不能及时排除,那么就会形成传说中的宿便 !一次两次尚可,时间久了 会形成非常大的身体内在的隐患!最直接的就是胃肠道疾病,胀满,打嗝,没食欲。那么深层的影响,会导致整个身体机能的下降,因为无法排泄正常而导致无法进食,最后身体所需营养无法正常补给,首先就会对身体免疫力造成破坏,免疫力低下,女性面色差或者长斑、长痘 ,因为大肠与肺互为表里,那么通过肺金、肝木的关系,也会间接的影响到肝脏,导致焦虑 焦躁 甚至狂躁 性格脾气不稳定,进而再深一步的影响到女性子宫以及卵巢激素的正常分泌,加快女性身体以及器官功能的整体混乱和衰退。最后肾脏功能也会不同程度受损。影响还不止这些,长期的便秘导致大便毒素的反复吸收,整体全身血液慢慢都会发生改变进而发生一些血液病(比较少见),那么更加直观的是 结肠炎粘连以至于最终的癌变!因为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其肠蠕动本身就稍微慢一些,对于女性其他影响还有使乳房组织发育异常,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造成对生殖系统的负面影响,导致不育、胎儿畸形或流产。所以女性朋友应该更加注意!

孕期便秘护理的要点措施

1、鼓励孕妇多喝水,孕妇便秘怎么办?有些孕妇因为如厕不便所以不喜欢喝水,但这样便秘情况很难好转,只有多喝水才能加快排便。

2、多饮水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喝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3、多吃促进排便的食物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苹果、香蕉、葡萄、海带、黄瓜、芹菜、韭菜、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妇排便。

4、生吃苹果。生苹果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孕妇减轻便秘症状。每天饭后半小时让孕妇吃个生苹果,对治疗便秘很有帮助。

5、每天吃1--2根香蕉。熟透了的香蕉能治疗便秘,孕妇可以在饭后吃一个,连续吃上几天比较有效。如果天气冷,香蕉比较凉,最好温一温再吃。

减轻孕妇便秘的五大良方

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发生便秘,而长时期的排便不畅又导致痔疮的形成,这不仅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妈妈们的消除上述隐疾带来的烦恼,我们特将便秘和痔疮的成因及预防方法公布如下,愿能帮助准妈妈们顺利度过妊娠这一特殊时期。

1。三餐饮食正常

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并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麦芽、全麦面包、牛奶,还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尽量少吃刺激辛辣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2。多补充水分

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所以,每日至少喝1 000毫升水。因为水分不足,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所以,补充水分是减轻便秘的重要方法。

3。切忌忍着不排便

也就是说一有便意就去厕所排便。因为粪便在体内积存久了,不但造成排便不易,也会影响食欲。建议有便秘问题的孕妇每天多喝凉开水或牛奶刺激大肠蠕动,或是早晨起床后马上喝一杯凉开水或牛奶,这都是帮助排便的好方法。

4。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

最好早餐过后排便,不要排便时阅读书报,应养成“专心”排便的好习惯。

5。充足睡眠,适量活动

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饮食护理法

你认为自己有便秘问题,但你真的有吗?专家指出,我们的生活里经常接触到许多通便秘的广告,让你觉得每天都得排便才是健康的,但专家却不认为如此……详细>>

饮食习惯吃来便秘也可吃走便秘

便秘作为症状是指比健康时的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言。在正常情况下,食物通过胃肠道,经过消化、吸收,所余残渣的排泄常需2……详细>>

日常保健拦截便秘危害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时,可诊断为症……详细>>

自我调理帮你赶走慢性便秘

便秘作为症状是指比健康时的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言。在正常情况下,食物通过胃肠道,经过消化、吸收,所余残渣的排泄常需2……详细>>

六大食物帮你改善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