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饮食习惯吃来便秘也可吃走便秘

2014-01-14 20:49:4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作为症状是指比健康时的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言。在正常情况下,食物通过胃肠道,经过消化、吸收,所余残渣的排泄常需24—48小时,若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但健康人的排便习惯各有不同,有隔2—3天排便1次者,不伴任何痛苦,这种情况则不应称为便秘。

不良饮食习惯易形成便秘

便秘的原因常不是单一的,直接发病的原因可分为两种,即结肠运动迟缓或痉挛引起的结肠性便秘和直肠反射迟钝引起的直肠性便秘,又称排便困难。还有人将便秘分为紧张力减退性和紧张力亢进性便秘两种类型。具体可归纳为如下几种原因:

(1)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使食物的机械性或化学性刺激不足,或因摄入的食物过少、过细,尤其是缺少遗留大量沉渣的食物,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式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均可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以致虽有粪便进入,而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使排便反射不能产生而引起便秘。

(3)精神抑郁或过于激动,使条件反射发生障碍而引起便秘。

(4)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等,也可造成结肠的蠕动失常和痉挛性收缩而引起便秘。

治疗便秘的食疗药疗小推荐

1。温开水一杯,每日清晨起床后空腹饮用。适用于习惯性便秘者。

2。香蕉一条,每日早晚各吃一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者。

3。牛奶250克,鸡蛋一个,蜂蜜适量。将鸡蛋打入牛奶中,煮沸后待温,调入适量蜂蜜,顿服,每日早晨服一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者。

4。白萝卜250克,洗净去皮,切块,加水煮烂后食用。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5。菠菜100克,麻油适量。将菠菜用开水烫熟,捞出,加入麻油拌匀后食用。适用于大便不畅者。

6。蜂蜜50克,麻油25克。先将麻油倒入蜂蜜中拌匀,接着边搅拌边加入温开水,将其稀释成均匀的液体后即可服用。适用于肠燥便秘、大便干结者。

7。将韭菜籽炒出香味,研末,每次用开水冲服3克,一日三次,适用于老年人肠麻痹无力的便秘。

改善便秘,这样饮食

豆芽,主要是指黄豆芽、绿豆芽,虽源于黄豆、绿豆,但营养却更胜一筹。除了较多的纤维素外,豆子在发芽过程中,植物凝血酸很快消失。由于酶的作用促使植酸降解,更多的磷、锌等矿物质被释放出来,被人体利用。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是低热低脂食品,可滋阴通便利尿。常吃豆芽可防治肠癌、口腔炎,提高大脑功能。

萝卜,萝卜分白皮、青皮、红皮等多种,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维生素C含量为梨的10倍,还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萝卜性味辛、甘、凉,有消除积滞、化痰解热、解毒等功效,对支气管炎和咳嗽有疗效,所含木制素和辛辣味物质,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维生素C。萝卜能通便、抗菌,防胆结石的形成,降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生吃萝卜通便,每次可吃250克左右。

西葫芦,西葫芦约含水分94%以上,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饮食护理法

你认为自己有便秘问题,但你真的有吗?专家指出,我们的生活里经常接触到许多通便秘的广告,让你觉得每天都得排便才是健康的,但专家却不认为如此……详细>>

自我调理帮你赶走慢性便秘

便秘作为症状是指比健康时的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而言。在正常情况下,食物通过胃肠道,经过消化、吸收,所余残渣的排泄常需2……详细>>

孕期便秘的饮食保健法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详细>>

六大食物帮你改善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详细>>

好习惯让你远离便秘

便秘 ( 别名:大便秘结 英文:astriction ) 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