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外痔患者的饮食护理法

2014-01-14 11:45:41      家庭医生在线

外痔是痔疮当中的一种,外痔的患者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痔核在肛门之外,并且分泌物增多,这就诱发了瘙痒以及肛门湿疹的发生。外痔的女性患者还会因此导致妇科的疾病发生,所以外痔的患者要及时对外痔病因进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外痔的再次来临。

外痔的病因详细介绍

1)肛门部感染

痔静脉丛先因急慢性感染发炎、静脉壁弹性组织逐渐纤维化、变弱、抵抗力不足而致扩大曲张,加上其它原因使静脉曲张,逐渐加重生成痔块。

2)疾病因素

由于腹内恶变、子宫恶变、卵巢恶变、前列腺肥大、妊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肝硬变、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不全,等均可使肛门静脉充血、压力增高,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3)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

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外痔的日常护理

一、要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糙米饭、玉米饼、粗麦面粉及各种根茎类蔬菜。痔疮出血时,食用金针菜、香菜、木耳、绿豆、蜂蜜可起到缓解作用。食物纤维成为粪便扩充剂在大肠内吸收水分而膨胀,使粪便质地较松软,体积与重量增加并刺激肠的蠕动,使粪便较快排出,这对痔疮的恢复有明显作用。

二、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可以促进肠的蠕动,防止便秘的发生,避免直肠未端血管受压迫,对促进痔疮的痊愈有着重要意义。

三、民间治疗痔疮常用马齿克蒸猪大肠,鲜荸荠煮红糖等食疗方。具体制法为,每次用马齿苋100 克,洗净切碎后装入4~5 寸长的猪大肠内,两头扎好,放蒸笼内蒸熟。每日晚饭前一次吃完,连续服用多次。或取鲜荸荠500克,红糖60 克,加永适量,煮汤。一日内分次饮完,连服三日。

四、痔疮患者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蒜、胡椒、芥末、姜以及酒类。这类食物会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再度充血与扩张,造成排便的刺疼与坠胀感,从而加剧或诱发痔疮。此外,禁忌腐烂、霉变、发酵变质或不洁食物,避免胃肠道传染病,使邻近组织特别是直肠肛门免受其害。

外痔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多吃含有丰富粗纤维素的食物

粗纤维且含量很高的食物,如空心菜、菠菜等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可以促进人们的肠胃蠕动,可以帮助人们很好的进行消化,外痔疮患者可以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对自己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2、适当的吃一些粗粮食品

五谷杂粮一直是维持着百姓的生活。但由于粗粮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多吃粗粮可以预防便秘。但由于现在的食物过于精细,而影响到排便的顺畅,因此,要多吃一些粗粮,对通便具有很好的作用。外痔疮患者要多吃一点。

3、不要饮酒,尤其是白酒

外痔疮患者在疗养期间,不要涉及酒类,会刺激到肠胃,加重外痔疮的症状。等到身体完全恢复了,可以少量的喝一点,但记住大量饮酒可能会引发痔疮,还会对身体内部的肝脏具有很大的损害,因此,外痔疮患者一定要杜绝饮酒,无论是白酒、黄酒、还是啤酒,都不要喝,避免外痔疮的症状加重或者出现复发的问题。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痔患者术后的饮食护理

外痔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由于肛门区神经丰富,痛觉敏感,患者在外痔手术后常见疼痛,术后疼痛原因是多元性的,尽管药物止痛效果肯定,但各种药……详细>>

外痔保健要分型 家庭护理同样重要

痔疮在齿状线上下可以分为内痔、外痔以及混合痔,其主要的症状是便血、坠痛以及脱出。而外痔只是其中的一种,外痔使得患者坐立不安,给其生活带来……详细>>

得了外痔影响大 治疗同时应注意护理

正常人每天都有0.2~0.5的粪便排出,而排出封边是我们新陈代谢的一大部分,也就完成了人体从外界获得能量。外痔在生活当中其实很是常见,关……详细>>

外痔类型分四种 早期外痔症状多

痔疮在没有明显症状的前提下是不会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所以,在很多时候总是对痔疮会置之不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痔疮尤其是外痔在随着病……详细>>

冬日保健帮你远离外痔出血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作为痔疮的一种,其护理工作也与痔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