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患者平素要会“吃” 调养护理最关键

2013-12-23 11:14: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肠是冬季比较容易发病的季节,很多患者都感到冬天病症加重,而且由于天气的原因,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肛肠疾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还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该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有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经久不愈的肛瘘多属虚型,饮食上应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类等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枣、芝麻。另外,虚证防治食物还有木耳、山药、香菜、韭菜、茄子、芡实、菱、藕、茴香、荔枝、鸡、羊肉、无花果等。

常用食疗:

1、菊花6克、白糖6克、绿茶叶3克,放人茶杯开水冲沏,略闷片刻,淡香清雅,可清热解毒,利血脉,除湿痹,减轻肛瘘肿痛。

2、大米、小米各100克,洗净,放入锅内添入适水煮开,待粥煮至半熟,加入豆浆500克搅匀煮熟,便可食用。适用于虚损患者,老幼皆宜。

3、黄鳝1条、瘦猪肉 100克、黄芪 25克炒熟,加盐、糖、黄酒适量,去黄芪后食用。适用于虚型肛瘘病人。

肛瘘患者调养护理的小方法

肛瘘是由肛门局部感染所引起,同时肛瘘形成后经常有脓水外溢,肛门部潮湿难受,所以注意肛门部清洁卫生极为重要,应经常用温水泡洗肛门,最少每晚要洗一次。一则可保持局部清洁。二则可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轻炎症反应。一般可用温盐水(3000毫升温水中加30克食盐)外洗,亦可选用明矾水外洗(3000毫升温水中加明矾60克)。

肛瘘发炎化脓时,如外口闭塞,可用消毒的针头挑破外口,排出脓液,既可减轻胀痛,又可预防脓液向其他部位蔓延。同时可用清热解毒的中药(黄柏15克、蒲公英10克、朴硝30克、大黄30克、地丁草15克)煎汤外洗。

如肛瘘的分泌物多时,内裤要勤换、勤洗暴晒,也可用肛门带保护肛门,以免过多污染内裤。肛门带亦要经常换洗,不要让脓液、分泌物积留患部。

中医认为肛瘘是湿热引起,所以油腻生湿的食物应有所节制,戒除烟酒、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较多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经久不愈的肛瘘多属虚寒型。饮食上宜选有健脾和胃、益气补血、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枣、芝麻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术后应注意三问题 肛瘘饮食是关键

肛瘘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肛瘘疾病专家研究发现,即将采用肛瘘手术治疗肛瘘的疾病患者最不能忽略这个问题。毕竟只有肛瘘疾病患者在手术治疗……详细>>

肛瘘的几种调养护理法

肛瘘疾病是由肛门局部感染引起的,常常肛门潮湿,使患者和难受,所以一定要注意肛门的清洁卫生。想要使肛瘘疾病好转的话,就一定要经常用温水清洗……详细>>

肛瘘术后护理是关键 从饮食做起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患者别指望自愈

对于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来说,往往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因为肛肠疾病往往在初期症状不显,患者要么就选择忽视,要么就寄希望于自愈,结果导致了……详细>>

肛瘘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得了肛瘘日常的饮食要特别注意,那么你知道对于肛瘘患者来说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吗?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