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术后护理是关键 从饮食做起

2017-09-26 14:04:53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另外,肛瘘术后的切口管理也十分重要,不同肛瘘手术方式的切口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如果处理不当,会直接影响手术效果,不但会导致简单肛瘘复杂化,甚至使肛瘘的治疗功亏一篑。有专家认为,肛瘘治疗的成功三分靠手术,七分靠饮食护理!

肛瘘的危害不容小窥,它会导致感染发炎,肛门疼痛剧烈,溃破后脓水污染内裤,脓汁刺激局部皮肤,肛门瘙痒剧烈。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发作亦越频繁,形成互为因果。

肛瘘患者术后如何科学饮食

1、手术后的几天内要吃流质食物,不要吃上火、辛辣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烟酒。多吃纤维素多、蛋白质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蘑菇、瘦肉。辛辣的食物会引起肠道湿热,使得瘀血和浊气下注导致肛瘘复发。

2、患者手术后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和E的食品、新鲜的蔬菜水果,例如:冬瓜、萝卜、绿豆、水果。羊肉和海鲜都不要吃。这样对保持大便软化和肛门的清洁有很大帮助,二者对伤口的愈合都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3、患者在术后不要吃油炸食物。应该多吃谷物和蔬菜,能促进肠蠕动和肠动力,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保护肠道和改善便秘。

肛瘘常用三小食疗

1、黄鳝1条、瘦猪肉100克、黄芪25克炒熟,加盐、糖、黄酒适量,去黄芪后食用。适用于虚型肛瘘病人。

2、大米、小米各100克,洗净,放入锅内添入适量水煮开,待粥煮至半熟,加入豆浆500克搅匀煮熟,便可食用。适用于虚损患者,老幼皆宜。

3、菊花6克、白糖6克、绿茶叶3克,放人茶杯开水冲沏,略闷片刻,淡香清雅,可清热解毒,利血脉,除湿痹,减轻肛瘘肿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饮食 肛瘘预防 肛瘘护理 肛瘘

肛瘘术后应注意三问题 肛瘘饮食是关键

肛瘘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肛瘘疾病专家研究发现,即将采用肛瘘手术治疗肛瘘的疾病患者最不能忽略这个问题。毕竟只有肛瘘疾病患者在手术治疗……详细>>

肛瘘术后护理准则

在医学上,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后的后遗疾患,肛周脓肿是构成肛瘘的首要原因,系由污染粪便停留肛隐窝发生肛腺炎引起,95%以上的肛瘘都……详细>>

肛瘘患者平素要会“吃” 调养护理最关键

肛肠是冬季比较容易发病的季节,很多患者都感到冬天病症加重,而且由于天气的原因,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肛肠疾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详细>>

肛瘘手术后可以走动吗?肛瘘手术后如何护理?

对于肛瘘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治疗肛瘘的方法一般是外科手术,这类手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小手术,‌‌手术以后,‌‌患者需要‌‌对‌‌伤口以……详细>>

肛瘘危害大 防患于未然是关键

肛瘘一般由原发性内口、瘘臂和继发性外口组成,局部无痛苦,仅有细微发胀不适,所以经常被患者忽视,那么肛瘘不及时治疗会怎么样呢?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