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警惕痔疮掩盖直肠癌 支招区别痔疮与肠癌

2013-10-15 11:16:20      家庭医生在线

痔包括内痔和外痔,分别指肛门齿状线上下两侧直肠上下静脉丛曲张形成的团块,曲张的静脉因排便等摩擦可破裂出血,或形成团块脱出,病人很痛苦。痔一般不对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

最近,在工作中接二连三地发现了几例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不断“生长壮大”,直至发生明显梗阻症状才确诊的病人。这使我想起了几年前一个邻居因患痔疮,经常托我从医院给带一些外用药膏。后来因症状加重,到大医院就诊,才发现了直肠癌,而且已是晚期。所以希望医务工作者、痔疮病人及家属一定要提高防癌保健意识,千万别让症状相似的痔疮掩盖了直肠癌。

痔疮与直肠癌最突出的相似症状就是血便,而且往往便的都是新鲜血。特别是直肠息肉和直肠癌早期(晚期肿瘤出血坏死可能有脓血便),除血便外无其他不适,很容易误以为是痔。另外直肠息肉或直肠癌容易压迫直肠静脉,使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而继发痔疮。

那么,如何区分痔疮与直肠癌呢?

大便出血、疼痛、肿物脱出是痔疮主要表现

1、大便出血:无痛性、间歇性便后有鲜红色血是其特点,也是内痔或混合痔早期常见症状。

2、大便疼痛:大便时出现便血及肛周疼痛等现象,是因为肛周的神经系统比较发达和敏锐,受到刺激容易发生疼痛。一般表现为轻微疼痛、刺痛、灼痛、胀痛等。

3、直肠坠痛:肛门直肠坠痛主要是内痔的症状。如内痔被感染、嵌顿、出现绞窄性坏死,这样会导致剧烈的坠痛。轻者有胀满下坠感,重者则会出现重坠痛苦。

4、肿物脱出:肛门内部出现肿物脱出,这主要是中晚期内痔的症状。随着内痔痔核的不断增大,使粘膜及粘膜下层与肛层分离,排便时,内痔结节可下降到齿状线以下,游离于肛管之外,经肛门脱出。

5、肛门分泌物:肛门流出分泌物,主要由瘘口溢出,也会由肛门内排出,或由肛周附近肌肤溢出。

6、肛门瘙痒:肛门及肛周肌肤出现瘙痒症状。主要是由于肛门分泌物、脱出痔核及周围皮肤受到刺激,皮肤终日潮湿,从而产生瘙痒感,导致肛门湿疹和瘙痒的发生。

腹胀、腹痛、便血是肠癌的早期症状

1、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那么,日常应该如何预防痔疮发病呢?

1、加强锻炼: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2、生活习惯:

1)注意饮食调节: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等。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茭白、西瓜、梨、香蕉、苹果等,一方面可保持排便通畅;另一方面又可减轻痔疮的瘀血扩张。痔疮术后病人宜吃得清淡些,少吃油腻过重或熏煎食品,饮食最好定时定量,饭吃八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饥饱不匀,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

2)尽可能一次排大便:有的患者因手术后肛门疼痛而惧怕排便,或因肛门疼痛大便未排空即结束排便,从而导致大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过多,粪质变干而难以排出。

3)定时排便且保持大便通畅:肛肠专家指出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

4)便后要有坐浴的习惯: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都必须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痔疮掩盖直肠癌

痔包括内痔和外痔,分别指肛门齿状线上下两侧直肠上下静脉丛曲张形成的团块,曲张的静脉因排便等摩擦可破裂出血,或形成团块脱出,病人很痛苦。……详细>>

便血可以区别直肠癌与痔疮 痔疮和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大便的时候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痔疮也有可能是因为直肠癌,因为直肠癌和痔疮的症状非常相似,那……详细>>

直肠癌和痔疮的区别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血可能是直肠癌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近年来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但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容易被患者忽……详细>>

直肠癌、痔疮与肛裂的区别

痔疮和肛裂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痔疮和肛裂患者的大便有血,这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类便不相混合……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有什么不同?如何区分痔疮和直肠癌

肛肠疾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肛肠疾病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以及病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是由于很多时候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