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关注:上厕所玩手机或致痔疮

2013-06-20 09:50: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痔疮发病率的不断上涨,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而患者如果不注重痔疮的日常注意事项,就可能会导致其病情越来越严重。最近调查发现,82%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排便时玩手机,而且排便平均时间要比不玩手机的人长3.5分钟。该调查指出,有8%的人在洗手间打电话,有17%的人会在洗手间接电话,有97%的人会发短信或看短信,还有32%的男性会用来玩游戏,而女性只有17%,但女性大多用于登陆社交网站。在排便过程中玩手机,会增加患痔疮的概率。

排便时玩手机,无形中分散了排便时的注意力,导致便意迟缓或没有了便意,无形中增加了排便的时间,本来很容易排出的大便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排出,或长时间久蹲后也排不出来,长时间这样会导致便秘的发生,而且久蹲也会引发肛周血管和肛垫组织因长时间受到挤压,出现血液淤积、血管曲张,诱发痔疮。

然而,痔疮给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那么,到底痔疮的危害有哪些呢?

痔疮的危害一:引发多种肛肠疾病:痔疮是肛肠疾病里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也是最普通的。它就像一个引火线,可以引发多种肛肠疾病,如肛裂、肛瘘等。如果痔疮引发了其他肛肠疾病,数病状共存,这会给治疗带来非常大的难度,恢复时间也会加长,影响工作和学习。

痔疮的危害二:引起脱垂、顿甚至坏死:内痔通常分为ⅰ、ⅱ、ⅲ期。在症状方面:ⅰ期只是为无痛便血,并不会有太大影响。ⅱ期为黏膜脱出后可以还纳,但最终还是无法避免直肠脱垂的结果。达到了ⅲ期时会经常出现嵌顿,严重时甚至坏死。

痔疮的危害三:容易引发妇科炎症:由于肛门和阴道接近,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不慎进入阴道,引发各种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妇科炎症。

痔疮的危害四:导致肛周长期湿疹:由于痔块脱出及括约肌松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皮肤,而导致皮肤瘙痒和肛门湿疹。严重时甚至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长,肛门周围皮肤常增厚,颜色灰白或暗红、粗糙,以致发生皲裂、渗出、瘙痒、反复发作,并发病时间长。

因此排便时应注意力集中,减少排便时间,预防痔疮排便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若出现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诱发其他严重并发症。

温馨提示:痔疮患者的饮食尽量清淡。痔疮患者忌吃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并且还要做到不吸烟、不喝酒、不暴饮暴食,定时定量吃饭,做到八分饱,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同时,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和具有通便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厕所玩手机小心患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肛肠科疾病,痔疮对于人们的健康具有很大的伤害,同时还个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那么痔疮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引发痔疮的……详细>>

蹲坑玩手机痔疮缠身 痔疮护理有心法

长期蹲坑加重肛门静脉曲张,容易导致痔疮的发生。患上痔疮后要注重护理,可以从心理、饮食等方面进行护理。详细>>

蹲厕玩手机易患痔疮

“有病就治”的道理人人都懂,可是碰上痔疮这种问题,很多人不是羞于启齿、偷偷买药瞎对付,就是根本不当回事,以至于耽误了病情。其实,疾病无论……详细>>

警惕:排便时看书或玩手机易引起痔疮

痔疮通常有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静脉压力增高、腹内压力增加、肛门部感染等因素引起,预防痔疮的方法有注意体育锻炼,保持大便通畅,注意肛门……详细>>

20字预防痔疮口诀 上厕所勿再看手机!

有各种描述痔疮高发的俗语,什么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可见痔疮这种毛病,是有多稀松平常。临床上看,痔疮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接近 50%,任何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