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女性预防肛瘘 经期要特别护理

2013-05-14 10:39:25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中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女性患肛瘘的可能性比男性小很多,但是不代表没有。女性如何预防肛瘘?一旦患上肛瘘,对女性来说代表着莫大的痛苦与生活得不方便,一旦女子肛瘘形成,自愈的机会极少,瘘管复杂化后,带来许多麻烦与一定的危害性。因此女性要积极的预防肛瘘的发生。

引发女性肛瘘的原因有:

1、肛隐窝、肛门瓣感染发炎。开始仅限于局部的炎症,这时若未能及时治疗,炎症即可以向肛门周围蔓延。

2、炎症从局部的肛隐窝和肛门瓣开始,逐渐蔓延扩散,形成肛门直肠周围炎。如果炎症不能得到控制,就可能侵入到抗病能力低的组织间隙之中。

3、由于肛门直肠周围组织间隙的抗病能力下降,便成为病菌入侵、扩散、积聚繁殖的地方,致使这里的组织容易感染发炎,正不胜邪,而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4、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自行破溃或经切开处理后,脓腔虽逐渐缩小,但溃疮却久不收口,这时腔壁已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中间遗留之空隙,这就是瘘道,脓液经常顺从瘘道流出,反复感染,反复发作,经久不能自愈,而成为瘘管。

女性该如何预防肛瘘?

1、经期保护

月经期由于经血的刺激和卫生纸的摩擦,可刺激肛门皮肤引起充血、瘙痒、疼痛,或使外痔肿胀。所以要经常用热水外洗和热敷,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月经纸要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消毒的纸,以减少对肛门的刺激。并留意及时更换卫生巾。

2、治疗疾病与休息

月经期要留意适当休息并及时治疗有关病变,如经期腹泻、经期咳嗽等。同时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忧郁和急躁。少食刺激性食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值得留意的是经期便血,轻易被月经掩盖,血从肛门流出往往误以为是经血而不及时治疗。

3、妊娠期要预防便秘

女性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增大可压迫直肠,使肛门直肠部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同时也可引起大便秘结,这样不仅轻易发生痔疮,而且可使原有痔核加重。所以对妊娠期的便机密引起重视。妊娠期便秘的预防首先要留意生活调理,不宜吃过多的辛辣厚昧之品,应多食新鲜瓜果和蔬菜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品;其次要留意活动和卧床相结合,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如发大便干燥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使大便软化、排出通畅。

4、热敷肛门

妊娠期天天要用热水清洗肛门,或用热毛巾热敷片刻,可以帮助和促进肛门部的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肌肉弹性。

预防肛瘘要做到:

不要久忍大便,避免形成习惯性便秘,减少干硬的粪块对肛管直肠所造成的冲击压迫和撕裂伤。平时要多食含纤维素成分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生姜、酒等,以减少对肛官直肠的刺激。肛管直肠内不宜涂搽具有刺激性的化学药物,以免使皮肤粘膜充血水肿,引起炎症等。患有乙状结肠、直肠、肛门等疾病患者睡眠时宜采取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左侧结肠的压迫,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事久坐、久立、久蹲职业的人影经常地变换体位,适当地增加活动,参加工间操。做仰卧起坐运动,可增加腹肌气力,对于进步排便功能很有帮助,可以有效预防肛瘘。

温馨提示:积极治疗,肛瘘可能会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全身性性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

相关文章推荐:

小儿患肛裂 妈妈要注意

预防肛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肛瘘一定要合理饮食

肛瘘,虽说男性发病高,可女性也容易受到肛瘘的危害,同时肛瘘症状严重,治疗难度大,容易反复发作,使女性患者痛苦不堪,难以忍受,女性肛瘘患者……详细>>

女性肛瘘后果严重怎么办

女性是美丽的,有活力的,她身上肩负着太多的使命,女性更应该多些关爱和呵护自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发展,女强人辈出,很多女强人多半会与肛瘘……详细>>

女性肛瘘的家庭护理事项

女性肛瘘多为一般化脓性感染所致,少数为特异性感染,如结核、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更少见。肛肠专科医院专家还说,直肠肛管外伤继发感染也可形成……详细>>

警惕!女性肛瘘潜伏四大危机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被称为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详细>>

如何预防肛瘘?肛瘘和肛周湿疹的区别

肛瘘和肛周湿疹有哪些区别呢?这两种疾病比较容易混淆,如果没有准确的区分,就很可能会耽误治疗。除此之外,肛瘘又应该要怎样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