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诱发内痔的四大罪状你中招了吗

2013-05-14 10:46:31      家庭医生在线

内痔是诸痔中发病率最高的常见病,多发于肛门右前、右后和左侧,内痔以出血和脱出为主要症状,多为无痛软性肿块,长期反复出血,可引起严重的贫血。

诱发痔疮的四大罪状:

罪状1 蹲厕看报 痔疮报到

不少人有带份报纸入厕的习惯。在入厕的同时,浏览一遍当天的新闻,这看起来的确是一举两得的事。殊不知,这样的生活习惯,为肛肠健康埋下了不小的隐患。入厕时间一般以3—5分钟为宜,可一旦带了报纸进去,入厕的时间就被大大延长了。据专家介绍,排便时间过长,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痔静脉曲张,甚至可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分离脱出,肛管随粪便下移,久之容易产生痔疮。

罪状2 喝酒吃辣 痔疮来看你怕不怕

据专家所说,痔疮和饮食密切相关,有一句话说:“常食肥腻、胡椒辛辣……风热下冲,乃生五痔”,饮食虽然不一定是引起痔疮的直接原因,但对痔疮的诱发或加重有一定的作用。

罪状3 久坐久站 痔疮全占

现代社会的工作形式多以坐或站为主,特别是白领和教师等人群,常常一坐或一站就是一天,缺乏运动是通病。而这也为痔疮等肛肠疾病埋下伏笔。据专家解析:久坐则血脉不行,血脉不行致浊气淤血,流注肛门而生痔;久站也能导致痔疮发生,都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罪状4 能拖就拖 想把痔躲

许多患者在面对痔疮等肛肠疾病的时候,并不是选择积极的治疗,而是选择了“忍”。只要暂时控制住了症状,就尽可能的“拖”过去。小病拖成大病,不需手术的拖成了必须手术,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增加了治疗成本与痛苦。据专家说,患者怕麻烦、怕痛,在临床上都是经常遇到的。

那么,怎么治疗痔疮?痔疮治疗不但止血和消除看得见的痔核 还要能清除体内痔毒,恢复痔静脉功能,更应避免痔疮反复发作。采用药物治疗,,可以有效止血消除痔核,恢复痔静脉正常功能,防止复发,是目前非手术治疗痔疮的最佳选择。

1、坚持参加多种体育锻炼;久坐、久站的要经常改变体位,这样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

2、合理调配饮食,可以增加食欲,改善胃肠功能,纠正便秘。日常饮食要增加含纤维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木耳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燕麦、红薯、马铃薯;芝麻、核桃;猪血、鸭血;绿豆、红豆等豆沙、香蕉等。尽量少吃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每日排出的粪便没有恶臭是饮食调配合理的标志。

3、习惯性大便干燥者,要大幅度增加喝水量,可以预防便秘。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每次排便超过3分钟的,应逐步控制在3分钟以内(若控制在1分钟以内,一二期痔疮可自行康复)。

4、要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肛门是排泄粪便的,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痔疮;因此,每次便后,在肛门还没有闭合以前,用温水冲洗肛门的齿状线褶皱,清除粪渣。若便后不能及时洗浴(事后还是要冲洗),蹲厕起身前,可用柔软的多层(2×4厘米)卫生纸夹在肛门处(半小时后取出即可)。

温馨提示:痔疮病患应注意饮食应防止大便秘结,保持大便通畅。

相关文章推荐:

给痔疮患者的食疗方子

辛辣饮食常是痔疮发病的“凶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痔疮的四大症状

内痔生于齿线以上和肛门3cm处,内痔以出血和脱出为主要症状,多为无痛软性肿块。内痔是诸痔中发病率最高的常见病。可通过各种治疗手段进行缓解……详细>>

痔疮形成的原因你中招了吗?警惕痔疮的危害

因为痔疮生长的部位比较隐私,所以很多人得了痔疮不好意思去看医生,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痔疮是如何形成的。痔疮形成的八大原因:不好的大便习惯:……详细>>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换上痔疮,大便困难,出血的状况让他们苦不堪言。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详细>>

教你几招防内痔出血的方法

内痔出血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排便时出血,一般在站立后或把脱出的肿物推入肛门后,出血就会自行停止。因此,在遇见内痔出血的时候,患者千万不要紧张……详细>>

专家教你内痔的诊断措施

常见内痔的诊断措施有哪些?痔疮又称痔病,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疮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