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腹泻”不起 终却刘备“最终幻想”

2013-03-20 14:36:45    作者:徐栋华 卞玮婷  家庭医生在线

  《三国演义》写道,刘备为关羽报仇,与东吴争夺荆州,御驾亲征。想不到于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夏六月,被吴兵火烧连营,杀得大败。刘备感到无颜回首府成都,只好在白帝城居住,将馆驿改为“永安宫”。住处虽名“安”,人却未得安。就在这“永安宫”内,刘备染病不起,渐渐加重,至章武三年四月驾崩。

  刘备究竟是得了什么病而死的?陈寿的《三国志》和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没有记载,小说《三国演义》却煞有介事地描写道:先主驾崩,文武官僚,无不哀痛。孔明率众官奉梓宫还成都。太子刘禅出城迎接灵柩,安于正殿之内。举哀行礼毕,开读遗诏。诏曰:“朕初得疾,但下痢耳;后转生杂病,殆不自济。”

  慢性腹泻,或是肠癌作祟

  “下痢”是文言,俗话叫拉肚子,用现代医学术语来说就是腹泻。何谓腹泻?即每日大便次数增多,可达十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

  引起腹泻原因甚多,最为常见的是急慢性炎症。如食物中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以及细菌、病毒或寄生虫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在缺乏抗生素、对腹泻的认识不深入、还不懂得通过静脉补液纠正脱水的三国时期,这是具有致命危险的重大疾病。这类病往往数天内就致人于死地,而刘备从章武二年六月染病,至章武三年四月病逝,前后长达近一年。因此,推断刘备的“下痢”不可能是这类病。如果是一般胃肠功能失调等,虽然那时医学不发达,但刘备身居帝位,医疗保健条件相当好,这类病不至于调理不好,以致“转生杂病”。最大可能,估计是一种难以控制的慢性腹泻,即癌性腹泻。能引起腹泻的癌症,多半是在下消化道,因此,最大嫌疑是大肠癌。

  起源于大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称为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症状有大便带血(或黏液脓血便)、腹痛、腹部包块、大便形状及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临床表现常各有不同。

  病程中晚期,肿瘤长大堵塞肠道,引起梗阻,方出现腹痛。大便带血或黏液,多见于靠近肛门部位的大肠肿瘤。离肛门较远,血或黏液经过肠道处理变化,肉眼难以辨别出来。大便形状或排便习惯改变,是特别值得注意的早期症状。刘备自述“初得疾”的“下痢”,可能正是大肠癌作祟。

  国内报道,未经有效治疗的大肠癌病人,其自然病程平均为9.5个月。刘备病程时间是10个月,恰与此相符。

  精神重创,诱发肿瘤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抑郁、沮丧、悲观与绝望,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致使免疫功能下降,罹患癌症的概率加大。刘备伐吴前,精神压力已很大:荆州战役失败,丢失大片土地;一个拜把兄弟关羽遭擒被斩,另一个铁哥们张飞又被部下行刺身亡。本指望伐吴夺回失地,报仇雪恨,却不料再次丧师失地,哀叹“今有何面目复回成都见群臣乎”。这种精神压力,无疑是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

  大肠癌常见于中老年人。刘备病逝时63岁,从年龄上看,也符合大肠癌的一般规律。现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立法,规定50岁以上公民须每年接受大肠癌普查。

  诱发大肠癌的还有其他因素。遗传方面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等;良性疾病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等;饮食方面有高脂肪、低纤维素和油炸食物,维生素A及微量元素缺乏等;还有运动过少、饮酒、吸烟等。

  防范诱因,早期随访

  《三国演义》是历史小说,有人说是“七分真,三分假”,有人说是“半真半假”。不管怎样,刘备因什么病而死已不重要,也无法弄清楚,重要的是现代人应该加强防范意识。因为众多癌症中,大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在某些地区已“晋级”十大恶性肿瘤前三位。

  预防措施主要是针对发病诱因,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粗粮、蔬菜、水果等含粗纤维,可促进肠蠕动,使大便通畅,减少肠黏膜对肠内致癌物质的接触吸收,宜适当多吃。同时多饮茶水。久坐宜动,以防便秘。不抽烟不嗜酒。加强环境保护。有相关家族史者应定期检查,严密观察。

  大肠癌起病隐匿,早期常无明显异常,中老年人大便方式发生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应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钡剂灌肠、肠镜检查。直肠癌位置最低,很多时候医生戴上手套,以手指伸入就能摸到。

  大肠癌病情发展较慢,疗效优于其他消化道恶性肿瘤。要是刘备生活在今天,早期发现,手术切除,必要时加上化学药物治疗,再在永安宫别墅住个三年五载甚至十年八年,完全有可能。若能从失败沮丧的阴影中走出,康复顺利,重振英雄之风,甚至可能实现进军许都、问鼎中原的宏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腹泻不可轻视 抑或引起肝癌

慢性腹泻可能预示着糖尿病、甲亢、肝癌、大肠癌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五大疾病,不可轻视慢性腹泻。下面就来具体看一下。详细>>

“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腹泻

饮食不合理,细菌感染,精神压力过大均可引起腹泻。预防腹泻的方法有:少食高纤维食物、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克服不良情绪……详细>>

那些年 治疗腹泻我们一起用过的偏方

腹泻治疗的方法有很多,很多人会选择自己找来小偏方治疗,腹泻的偏方有哪些呢?下面介绍六则偏方治腹泻:吃熟苹果、鲜姜贴肚脐 、吃鲜桃、大蒜外……详细>>

腹泻后饮食也有禁忌 18种食物吃不得

腹泻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也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腹泻后也有饮食禁忌,18种食物少吃可以预防腹泻,保养肠胃喔,大家快来学习吧! 详细>>

中药可治疗腹泻 亦可引起腹泻

大多数人得了腹泻,都会想到用中药来治疗腹泻。一般来说,中药是治疗的,但是中药也应恰当使用,否则也会引起腹泻的症状。引起腹泻的中药主要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