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有内外之分 外痔有四类

2013-01-30 06:05:1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常言道,十人九痔。这说明痔疮是一种高发疾病。久坐不动的白领、司机等职业者,以及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好的人,都会患上痔疮。

而痔疮又有内痔与外痔之分。所谓外痔是指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的种类主要有以下四种。

1、静脉曲张性外痔

为肛门皮下扩张静脉形成的静脉团块。若感染反复发作,则可形成血栓性外痔和结缔组织性外痔。治疗可采用局部热敷、坐浴,防止其感染。

2、结缔组织性外痔

是肛门周缘皮肤皱折增大形成的皮赘,其内有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很少扩张血管皮赘,底部宽大体部及游离端尖长,形态各异可为单个或多个。

其存在影响肛周的清洁,伴有感染者可有痛感原发者多是血栓性外痔和肛门手术遗留的后果。皮赘—般较软柔韧其表面覆盖有正常的皮肤表皮。在肛门后方的痔多继发于肛裂,该痔较硬肿胀经常由于排便的刺激而引起括约肌痉挛并产生疼痛。

对其治疗多采用通便保持肛周清洁防止感染的保守疗法对局部有感染者可用热敷坐浴治疗,治疗无效时在局麻下切开外痔根部皮肤予以全部切除。

3、炎性外痔

病因病理:常因肛门受损后感染,或因肛裂引起肛门皱襞发炎和水肿所致。痔疮患者自己觉得肛门部灼痛、湿痒,便后或活动过多后症状加重。检查时,可见肛门皱襞充血、肿胀,并有少量分泌物。

4、血栓性外痔

因直肠下静脉丛的静脉炎症导致血管内血栓形成,或由于排便和用力活动使肛门边缘的静脉破裂血液渗至皮下组织,使其局部组织形成肿块。

临床表现为剧烈疼痛及局部肿胀,初起局部较硬触之甚痛,数日后疼痛可减轻局部肿块变软吸,收最后留有皮赘,成为结缔组织性外痔。静脉破裂时局部出血形成血块伴有感染,可形成脓肿和肛瘘。

在发病—小时内疼痛不减轻者可考虑在局麻下行血栓摘除术,于肿块皮肤上作梭形放射切口,剥出曲张静脉摘除血栓,所留伤口可自行愈合。超过—小时疼痛较轻的病例,采取保守治疗保持大便通畅局部热敷坐浴并用适量的止痛药,肿块—般可自行缩小逐渐消散而吸收。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症状有哪些 内痔外痔要分清

痔疮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还是比较快的,所以有很多的人对痔疮这种疾病都会忽略,但是痔疮的危害……详细>>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的注意事项

痔疮有危害吗?痔疮除了会让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感到不便以外,其实还是会有其他的危害的,所以不能拖延治疗。在治疗痔疮的过程中,还应该要多注意……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四类人群易患痔疮 痔疮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由于近年来痔疮病的高发,因此引起了人们的观注。经研究表明这根职业有关。那么,哪些人最易得痔疮?美食族:美食不单会让你发胖,痔疮也会因此青……详细>>

警惕!四类人群易受痔疮虎视眈眈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