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预防痔疮的九大方法你知道吗

2012-12-17 06:42:10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饮食的改善,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城市里面的上班族增加,农村里面打麻将的人数也不少,我们来看看引发痔疮的原因,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我们还是了解一下,提早预防痔疮。

  1.改变生活习惯

   避免久站久坐,经常要换个姿势,自我放松一下。

  2.改善饮食习惯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粮调剂合适.饮食宜清淡、润肠通便,宜食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肛门黏膜皮肤而局部充血、灼痛,加重痔疮发病,应忌食.另外痔疮患者还应忌烟酒,避免暴饮暴食.大便通畅能减少便秘,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多吃麸皮、麦片、蔬菜、水果,特别是韭菜、菜心梗等有纤维的青菜。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减少烟酒。

  3.锻炼肛门括约肌

  A.仰卧,双腿抬高,模拟骑车动作,在空中交替蹬踩。

  B.收缩肛门,上提括约肌,1天做5组,1组20下。

  4.花洒头冲洗按摩

    在便后可以用花洒头冲洗,并用水流刺激按摩,冲击肛门5分钟。注意肛门清洁.保持肛门清洁,常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节制性生活,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会阴部分泌物较多者,应便后或睡前用温水清洗肛门.勤换内裤,清洗的内裤应在阳光下晒干.

  5.睡前泡温水

    在睡前可以用温热水浸泡肛门15分钟,并在其过程中收缩肛门。

  6.定时排便

    适量吃缓泄剂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平时可以适量选用牛黄解毒丸、大黄苏打片或者清热解毒的凉茶。早晨起床可喝一杯凉开水,能促进排便.大便时不宜看书报,否则将忽略便意,日久造成粪便停滞,形成干硬粪块,不易排出.不宜过久地蹲厕努挣,久蹲久坐,可导致痔静脉曲张出血. >>>点击咨询定时排便的必要性?

  7.便秘病人自我按摩肚子

    有便秘的病人可以在自己肚子上由左到右地打圈按摩,这是粪便从形成到排出的路径,自我按摩可以改善便秘。

  8.坚持体育锻炼

    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工作1-2小时后,应适当走动10-15分钟.平时可选择跑步、打太极拳、健身操、工间操等活动项目,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生.没事的时候可多做提肛运动,对预防痔疮有很好的效果.

  9.治疗原发疾病

    应及时治疗肛周疾患及全身性疾患,可减少痔的发生.如蛲虫病、滴虫病、肛周湿疹、便秘、腹泻、白带过多、高血压症、心脏病、肺气肿、糖尿病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痔疮的六种食物你知道吗

久坐、久站、劳累等使人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固定体位,是引起痔疮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预防痔疮的食物有紫菜、红小豆、槐花、芝麻、胡桃肉、竹笋等……详细>>

预防痔疮的复发的6种方法

痔疮又称痔病,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详细>>

预防痔疮的最佳方法

有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没有患上痔疮,其实,一期痔疮有点儿感觉不到(大多为内痔),二期痔疮有点儿感觉也不理会,到了三期,患者又总以为不挡吃喝,……详细>>

预防痔疮的5种常见方法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痔疮的预防,也是重要的因素,痔疮的预……详细>>

预防痔疮有七饮食偏方 女性痔疮防治有四方法

据有关患者透露在疾病的最初,自己还是有感觉的,其实很多疾病不是突发的,那么就靠自己平时的预防了,那么痔疮通过饮食的调理来预防,那么什么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