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关节炎威胁胃肠道 秋季养护胃肠重“五养”

2012-09-17 10:09: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九成关节炎患者有胃肠道风险

  由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专科医师分会主办、健康报社协办、辉瑞中国支持的国内首个针对具有胃肠道危险因素患者的全面调查分析,从全国14个城市25家医院收集了四千多例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门诊病例,调研数据真实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危险因素的现状,提醒关节炎患者防范胃肠道风险,安全镇痛,合理用药。

  关节炎与胃肠道,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密切相关。为什么关节炎患者有胃肠道风险?

  镇痛药与胃肠道安全密切关联

  专家称,全球范围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中29%的住院和部分死亡与应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相关,而关节炎患者大多长期服用镇痛药,因此该药物是关节炎乃至所有疼痛人群胃肠道安全最主要的隐患之一。

  NSAIDs药物引进人体内发挥作用需要先经环氧化酶处理,其组分结构酶具有合成保护胃肠道的前列腺素的作用,诱导酶在炎症等情况下才大量表达,产生可以加重疼痛和炎症反应的前列腺素,它们就像两兄弟,长得很像但性格迥异,传统的ASAIDs药物同时抑制这两种酶,抗炎镇痛的同时却引发胃肠道问题。

  现在正值秋季,如何养护胃肠呢?

  秋季胃肠重“五养”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另外,胃病患者“秋冻”要适度,不要勉强挨冻而冻出病来。

  饮食调养

  不论是没有疾病的人还是有病的人,饮食调养都是护养肠胃的一个重要手段。从西医角度,患者没有什么不能吃的,但食物要做到温、软、淡、素、鲜为宜,多食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之类的物品,可多吃粳米、大麦、扁豆、鸡蛋、百合、甲鱼、海蜇、蜂蜜等,并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养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以及粗糙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同时应多吃些蔬菜瓜果,少食油腻大和易上火的食物。在夏季饮食不可过食寒凉冷饮,尤其是体弱多病之人。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平心静养

  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胃就像人们的第二张“脸”。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运动健养

  肠胃病人也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肌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都可以影响到胃肠。养护胃肠要不得马虎。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要让坏情绪引起胃肠道“变脸”

当你情绪不佳时,胃肠道也会闹情绪,出现胃肠道疾病。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不仅使人精神百倍,也使你的胃肠运作畅通无阻。详细>>

“年关”抢救胃肠道有门道

临近春节,人们的胃肠等消化道也在过“年关”,加上季节转换、天气变冷,导致各大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病人数明显增多。如何让胃肠道安全度过“年关……详细>>

坏情绪引发消化胃肠道“变脸”

消化病人看完病,医生常会叮嘱一句:"一定要情绪稳定,心态开朗"。这句话看似是"医疗套话",但确实很重要。 详细>>

夏天坚守好胃肠道防线 远离肠道疾病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夏季高温天气,使得苍蝇滋生,食物容易变质,从而导致病从口入现象多见。常见的肠道传染现象主要有四种:细菌性食物……详细>>

炒股易致胃肠道疾病

眼下,股市的动荡正在严重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少股民把证交所当成了家、当成了全部生活:有带孩子去炒股的,有在证交所里吃饭睡觉的……在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