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从何而起?

2012-06-19 07:37:12  来源:腾讯网    转载

  肛裂从何而起?肛裂患者比比皆是,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介绍,肛裂是齿状线以下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是因为外伤或感染所致,裂口多呈线性或棱形。肛裂是怎么回事呢?专家做了以下具体介绍。

  肛裂从何而起?

  引起肛裂的原因较多,最普遍的因素就是便秘。便秘造成肛裂,没有及时治疗,每次排便造成重复感染,因此肛裂就越来越严重,所以及早治疗是关键。

  (一)肛裂从何而起,不良的排便习惯数第一

  很多人认为上厕所是个最空闲的时间,因此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喜欢下蹲位看书看报,自认为是节省时间的好方法,其实不然。专家介绍,排便时看书、看报,容易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诱发疾病。

  (二)肛裂从何而起,抽烟排第二

  上厕所吸烟是很多男人的癖好,厕所相对空间比较封闭、狭窄,有害气体来回进入身体不说,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导致肛裂的发生和发展。

  (三)肛裂从何而起,便秘是前提

  前面的两种原因都是导致便秘的前提,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裂口、胀肿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四)肛裂从何而起,生理结构很关键

  有一少部分人引起肛裂的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肛门狭窄或发育不全。专家介绍,人体肛门外括约肌由尾骨向前到肛管后方,分为二部分,沿肛管两侧向前围绕肛管,到肛管前方此二部连合,在肛管前方和后方留有间隙,肛提肌的大部分附着肛管两侧,前部和后部较少,肛管后部和前部不如两侧坚固,容易损伤,肛管向下向后成肛管直肠角,肛管后部受粪便压力较大。肛管后正中线血供给缺乏,弹性较小,均是造成肛裂的原因。

  (五)肛裂从何而起,感染最反复

  肛裂产生的裂口,如不及早治疗,每次排便都会形成一次感染,就会形成急性和慢性肛窦炎、肛乳头炎、内痔和息肉等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感染的致病菌经腺口进入肛腺,在肛管皮下组织内生成脓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小型浅部血栓因感染发生血栓静脉炎,也可致肛裂发生。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肛裂的病因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患有肛裂的患者,最痛苦的就是每天排便的时候,排便不畅导致肛门疼痛出血。那么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这就要从了解肛裂的病因入手,下面我们一……详细>>

肛裂病人如何护理

肛裂就是指肛管皮肤因反复损害而全层裂开伴继发感染,并形成慢性溃疡,对于肛裂病人,家庭护理时,要耐心说服,使其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且多……详细>>

警惕肛门感染引起肛裂!

一般认为,肛门后部的肛隐窝感染,炎症向肛管皮下部蔓延,会致使皮下脓肿破溃而成肛裂。 而且干硬的粪便或异物容易引起肛管皮肤的损伤和高括约肌……详细>>

便秘也会引起肛裂吗

便秘也会引起肛裂吗,肛裂肛肠科常见疾病,多发于女性患者,主要症状有肛门疼痛,有习惯性便秘,大便时会出现便血,引起肛裂的原因很多,肛裂严重……详细>>

便秘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原因

便秘:在肛裂的发病因素中,便秘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宿便不仅可诱发直肠癌,而且粪便堆积还影响血液循环。患者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