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学会主动呼吸有多重要?推荐一套康复呼吸训练!

2023-07-31 09:12:43      

每天呼吸达到2万多次,其作用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氧气,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同时对身体带来众多益处。主动循环呼吸能有效促进呼吸功能恢复,同时也能带来以下几个好处。

主动呼吸会带来哪些好处?

1、清除肺中分泌物

主动循环呼吸无需借助额外的辅助设备,能自行操作,移动及清除肺中分泌物,进而促进肺功能。

2、保护肺部

主动循环呼吸技术对呼吸系统疾病有着积极的效果,能短时间内清除气道。该方法可松动以及清除肺中分泌物,降低患肺炎几率;也能激活肋骨活动和呼吸肌功能,提升肺部通气功能。各个阶段选择合适的呼吸方式,把松动的肺部分泌物以呼气技术推出,以咳嗽的方式排出痰液。

3、减轻焦虑和压力

主动循环呼吸常见的是腹式呼吸,能有效提高肺活量,有效抑制压力荷尔蒙生成,降低皮质醇水平,有效改善自主神经对身心压力带来的反应,同时也能提升睡眠质量,改善消化系统。腹式呼吸能有效激活神经系统的副交感神经反应,进而提升免疫力。

如何练习主动呼吸?

1、呼吸控制阶段

此阶段最常见的就是腹式呼吸,能帮助放松气道和精神,松动呼吸道中分泌物。具体的方法是:手放在胸部,以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吸气时腹部需顶出,胸腔不能过度上提,这样能利用膈肌,使得空气深入到达肺叶。吸气时下内部需扩张,呼气时需回缩,这样能最大程度激活膈肌和肋骨,有效锻炼胸腔活动范围。此阶段可以重复做3~5次,但前提是不能感觉到头痛头晕等不适。

2、胸肋扩张练习

双手放在下肋缘,鼻子深吸一口长气,就感觉双手被下肋部推开一般,屏住呼吸3秒钟;嘴巴张开,慢慢的深吐气。呼吸时应张开嘴巴,以最快的速度哈气;尝试着让吐气速度加快。该方法能把空气带入痰液后方,提升肺通气。

3、强迫呼气阶段

照一面镜子,向镜子上哈出雾气。吸气时利用以上两种呼吸方式,这样能更好的激活肋骨和膈肌,引发咳嗽动作,利于痰液排出。

温馨提示

以上方法能有效完成主动呼吸,对肺部带来众多好处,但需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整个过程中若感觉到张嘴呼吸困难,可以尝试着撅嘴呼吸法。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哪些呼吸疾病会影响睡眠?必须重视这4种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易导致睡眠呼吸障碍,这是发生在睡眠中的呼吸障碍性疾病。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正常情况下,睡着后通气量会有所减少。……详细>>

Ⅰ型呼吸衰竭与Ⅱ型呼吸衰竭的区别是什么?当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有哪些护理措施?

呼吸衰竭主要是指肺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导致机体缺氧或二氧化碳在体内潴留的呼吸系统疾病。当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时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困难、呼吸费……详细>>

呼吸衰竭的分型有哪些?应该怎样治疗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主要是由于肺通气和换气功能严重障碍,导致气体不能够有效的交换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疾病。呼吸衰竭的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详细>>

呼吸痛是怎么回事?呼吸痛怎么治疗?

呼吸是最简单,最自然的行为动作,也是支撑人体生命的基础条件。大多数人都对这种行为没有特殊感觉,在不知不觉中就可以完成,但也有部分患者由于……详细>>

什么是呼吸衰竭?怎样诊断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大多数人在听到这个词时会想到身体体征逐渐消失,即将进入死亡。确实当身体如果发生呼吸衰竭并且没有及时得到救治时,很容易让身体的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