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哪些呼吸疾病会影响睡眠?必须重视这4种呼吸疾病!

2021-07-13 11:32:35      

呼吸系统疾病易导致睡眠呼吸障碍,这是发生在睡眠中的呼吸障碍性疾病。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正常情况下,睡着后通气量会有所减少。但有基础呼吸疾病的患者却会加重其原发病,尤其是合并睡眠呼吸障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急性或慢性呼吸功能不全,甚至危及生命,那哪些呼吸系统疾病会影响睡眠呢。

哪些呼吸疾病会影响睡眠?

1、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发病有昼夜节律,夜间和凌晨睡觉期间易发作且加重。哮喘发作时可干扰正常睡眠结构,降低睡眠质量,普遍存在于哮喘发作期的患者身上。哮喘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都是以夜间症状为主,两者合并时导致哮喘难以被控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诱发胃食管反流,再加上受到干冷空气刺激易影响哮喘控制,从而诱发难治性哮喘。

2、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已经列为慢性病行列,在睡眠期患者易出现高碳酸血症和低氧,尤其是快眼动睡眠期,慢阻肺病情加重时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慢阻肺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带来的危害更大,往往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呼吸衰竭以及肺心病,生活质量严重受损,而且有很高的病死率。

3、特发性肺纤维化

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在睡眠过程中呼吸模式发生改变,再加上低氧状态,可伴有严重的睡眠障碍。一半以上的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且一发生胃食管反流,从而影响睡眠。另外患者在快眼动睡眠期易发生低氧血症,降低氧饱和度,最终诱发呼吸衰竭,预后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必须早期干预。

4、肺癌

肺癌患者肉体遭受着疼痛,心理上又默默承受着恐惧和悲伤,再加上癌细胞生长速度会损害呼吸系统,放化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等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肺癌患者易出现失眠抑郁以及睡眠结构破坏等,从而影响抗病能力,治疗效果不佳。相当一部分肺癌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两者互相作用互相加重,影响其疗效。这种情况下需做好心理辅导,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能改善睡眠问题。另外70%以上处于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伴有睡眠障碍,影响治疗效果和预后,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各种治疗手段引起的不适、受到噪音干扰、长期待在高光照环境中、大量用麻醉和镇痛药物等。还有一种比较特殊且治疗难度大的是呼吸重症合并阻塞性睡眠障碍,往往被忽略而导致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呼吸系统疾病外,顽固性咳嗽也最为常见,可影响生活质量,干扰睡眠,只有彻底解决顽固性咳嗽,才能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必须注重于睡眠,只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疾病预防 会影响睡眠的呼吸 呼吸疾病

各种呼吸疾病咳痰不一样,根据痰液识别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在秋季,轻者只是咳嗽,胸口疼痛,重者可影响呼吸,导致呼吸困难和缺氧,甚至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多种呼吸……详细>>

怎么通过饮食来预防过敏性呼吸疾病?教你这4招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的体质是属于过敏性,而在接触一些物质就容易引发过敏性呼吸疾病,过敏性呼吸疾病的发生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以及生活,所以有……详细>>

新生宝宝缺少维D或致呼吸疾病

美国《小儿科》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D水平太低的新生儿,罹患呼吸道感染危险更大,儿童早期呼吸疾病增多,但是儿童时期哮喘危险不会增……详细>>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