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锻炼呼吸肌能终身受益?3个方法简单又有效!

2023-07-10 09:55:08      

呼吸肌不只是局限于膈肌和腹壁肌,还有肋间肌和胸大肌,以收缩舒张活动实现呼气和吸气。上了年纪后,呼吸肌耐力以及肌力慢慢下降,进而造成呼吸深度降低,降低肺活量,减少最大通气量。特别是心力衰竭和慢阻肺患者,呼吸肌可出现不同程度衰退,易出现呼吸困难、咳嗽无力等。

如何锻炼呼吸肌?

1、深呼吸

吸气时嘴巴紧闭,呼气时应放慢速度,延长呼气时间。吸气和呼气的时间比例为1:2,如吸气2秒,呼气6秒,持续15次。慢阻肺患者呼吸时可以把嘴唇撅起,就如同吹口哨一般,根据自身情况掌握呼气程度。或是面前20厘米放一根点燃的蜡烛,呼气时以火苗倾斜,但未灭为好。通过深呼吸能减慢呼吸频率,有效增加肺通气量,增加肺内气体交换。

2、胸廓上下拉伸

端正好站姿,两手抱住头。吸气时身体稍微向后倾斜,双肘关节尽最大程度向后靠;呼气的时候,上半身下压且逐渐靠近腹部,借助肩关节和肘关节内收力量来挤压胸廓;重复做4次。双手交叠且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鼓起来对抗双手力量,重复做4次,这样能有效锻炼膈肌。

3、腹式呼吸

采取半卧位,双膝盖半弯曲。右手放在前胸,左手放在上腹部;以鼻子慢慢吸气,腹部鼓起来,左手抬高;呼吸时腹部内陷,左手下降,整个过程中需用鼻子呼吸。每分钟做7~8次,持续做15次即可。通过腹式呼吸可增强腹肌张力,膈肌跟随着上下移动,这样能增加吸入或呼出的气量。强烈推荐吹气球来完成腹式呼吸,由于气球表面张力可增加呼吸阻力,若想把气球吹起来,需利用腹肌力量。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两脚抵住墙,膝关节呈现90度角,膝盖之间应夹住一个球;手拿着气球,以鼻子吸气,持续3秒钟;利用嘴巴呼气,吹气球,持续8秒钟,停止3秒,重复做6~8次。

温馨提示

以上方法需注意深吸气、慢呼气,呼吸跟肢体动作正确配合,整个过程中不能过度憋气,也不能过度换气。一旦出现呼吸困难、看东西模糊、头痛头晕和胸痛,还需立即停止。慢阻肺以及心力衰竭患者应选择合适的训练方式,能有效改善呼吸困难问题,提高肺功能。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护理 日常保健 锻炼呼吸肌的方法

如何锻炼和增强肺功能?7个小妙招简单易行!

大量吸烟或待在高污染环境中,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慢阻肺以及肺癌等,降低肺部功能,易引起呼吸困难和胸闷等,因此现代人应……详细>>

小孩是否患上肺炎?观察体温简单方便又有效

肺炎是小孩子很容易患上的疾病,但是由于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有些类似,因此很多小孩患上了肺炎,但是家长却不知道,从而就会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那……详细>>

春天呼吸道更脆弱?5个方法帮呼吸道平稳度过春天!

春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对呼吸道而言是一种挑战,易出现感染,从而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因此要注意身体保暖,积极预防细菌或病毒……详细>>

呼吸衰竭的抢救?呼吸衰竭患儿的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急症,这种症状的产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有部分患者由于重大疾病,导致身体多个内脏器官功能受限、结构改变,进而出现氧……详细>>

呼吸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5种呼吸预示很多疾病!

呼吸为身体提供足够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肺活量和残气量是跟呼吸有关的指标,这是评估身体机能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呼吸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