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5种呼吸预示很多疾病!

2022-03-24 07:05:01      

呼吸为身体提供足够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肺活量和残气量是跟呼吸有关的指标,这是评估身体机能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呼吸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观察呼吸及早发现疾病。

如何通过呼吸来观察疾病?

1、呼吸音异常

常常用听诊器听呼吸音来判断疾病。呼吸时,气流经过呼吸道和肺泡而诱发振动,由肺组织和胸壁传递到体表,从而发出声响,这就是呼吸音。正常情况下呼吸音柔和,吸气长且响,呼气短且安静。上了年纪后,肺顺应性逐渐下降,呼吸音也慢慢增强且变粗。患有疾病时呼吸音同样也会发生异常,就拿慢阻肺来说,慢阻肺患者呼吸音变粗且变长,严重时无需用听诊器就能听到。

2、浅且短的呼吸

一般安静状态时每分钟呼吸达到16~20次。若呼吸每分钟大约24次,呼吸气短浅,说明呼吸增快,常见于剧烈运动后、精神紧张以及发热时。

3、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自觉症状,包括自觉呼吸次数明显增多,呼吸幅度有所加深,以至于张嘴呼吸和鼻翼煽动。肺活量和换气量降低就可判断为呼吸困难。待在密闭的空间中、剧烈活动后、在海拔较高的地区易出现生理性呼吸困难;呼吸困难也有可能是心脏、肾脏、肺部和神经等发生病变。

4、波浪式呼吸

波浪式呼吸常见于心力衰竭患者,一般发生在睡眠和运动时。呼吸由浅慢转化为深快,再到浅慢,然后出现几秒钟的呼吸暂停,周而复始。

5、呼吸暂停

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这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每天晚上7个小时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达到30次以上,同时伴有打呼噜、半夜惊醒以及白天嗜睡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多种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包括脑卒中、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高血压等。

温馨提示

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快步走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合理练习深呼吸,有益于肺气肿、哮喘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排出残气,利于病情康复;深呼吸也能良性刺激副交感神经,帮助减轻压力,增强肌肉力量,有效改善免疫力。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每次深呼吸3~10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护理 呼吸 通过呼吸观察疾病的方法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详细>>

各种呼吸疾病咳痰不一样,根据痰液识别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在秋季,轻者只是咳嗽,胸口疼痛,重者可影响呼吸,导致呼吸困难和缺氧,甚至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多种呼吸……详细>>

哪些呼吸疾病会影响睡眠?必须重视这4种呼吸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易导致睡眠呼吸障碍,这是发生在睡眠中的呼吸障碍性疾病。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正常情况下,睡着后通气量会有所减少。……详细>>

观察呼吸能发现多种疾病迹象?异常表现预示疾病!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人们就会自主呼吸,为身体提供足够氧气,排出体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维持最基本的生命运行。通过观察呼吸能评估一个人的身……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