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动脉高压凶险“如虎”?4类人警惕肺动脉高压!

2023-06-19 08:06:25      

肺动脉高压虽然发病率就低,但却非常凶险,严重时可造成猝死。该疾病的病因相当复杂,高危人群应积极做好防范,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肺动脉高压有怎样的危害?

肺动脉与肺部和右心室相连,循环中静脉血液转化成动脉血液时必须经过肺动脉,静脉血液需从肺动脉转运到肺部,从而完成气体交换。肺动脉高压者,肺部小血管发生病变,血管逐渐变得狭窄,血流速度减慢,测量肺动脉高压时有所升高。由于血液循环受到阻碍,静脉血液无法顺利泵入心脏完成气体交换,从而使得缺氧问题加重。肺动脉高压的首发症状是胸闷气短,由于机体缺氧而降低活动耐力,具体表现为爬楼费劲,以至于在平地上走100~200米就上气不接下气或气喘吁吁,同时伴有心慌、头晕和全身无力等。肺动脉高压问题没有及时治疗,可持续升高肺血管阻力以及肺动脉压力,易造成呼吸功能不全和右心室肥厚,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或猝死。

哪些人易患上肺动脉高压?

1、频繁接触毒性物质者

长期接触毒性物质或部分药物易造成肺动脉高压,如频繁染发、服用减肥药等,其中含有太多有毒有害物质,易被机体吸收,从而诱发肺动脉高压。

2、肺病者

因为缺氧而造成肺血管平滑肌收缩,加大慢阻肺及肺纤维化患者肺血管阻力,从而诱发肺动脉高压。

3、风湿免疫性疾病

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均是发病率较高的风湿免疫性疾病。随着病情发展可累及心血管,诱发肺动脉高压,之所以会出现此情况,原因在于免疫反应可造成动脉内膜增厚损伤,从而促使肺动脉压力升高。

4、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者易患上肺动脉高压,如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幼儿时期房间隔缺损未修补,那么成年后出现肺动脉高压的风险较高;即使经过修补,患该病的风险也高于普通人。

温馨提示

肺动脉高压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即使出现胸闷气短,也往往误认为是哮喘或心脏病,因此误诊率较高。如果患有甲状腺疾病、血液系统疾病、慢性肝肾病或肺病、风湿免疫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应每隔6~12个月做次心脏超声检查,能要及早发现病变。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治疗?

高血压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常听说,都知道高血压会带来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平时对高血压也会格外重视,而大多数人虽然听说过高血压,却没听过……详细>>

肺动脉高压应该做哪些检查?有哪些症状?

肺动脉高压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危险疾病,在发病后如果能及时治疗,患者的生存率会有所提高。因此建议一些高危患者,如存在心脏病或者肺部疾病的……详细>>

肺动脉高压影响寿命吗?应该如何治疗护理?

说起肺动脉高压,可能有些人对它有所了解,都知道它是一种罕见隐形并且会致命的疾病,也正是因为大多数人知道肺动脉高压发生后会让身体有性命危险……详细>>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

肺动脉高压它是心脑血管疾病中的癌症,可能有很多人对于自己这项疾病并不了解,所以在听到肺动脉高压时以为只是单纯的肺动脉高血压,却不知肺动脉……详细>>

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肺动脉高血压是一种因为肺动脉压力超过正常值而导致心脏衰竭的疾病,这种疾病在发生时有时候会单独出现,有时候会作为并发症存在,可能有一些人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