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专家解答结核病如何防治

2023-03-20 14:07:25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它是纪念1882年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2023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该主题旨在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起来,终结结核病的流行。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这种病菌会入侵全身的器官。按照发病部位不同,结核病可分为肺结核和肺外结核两大类。肺结核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核病;肺外结核是指发生在肺部以外的结核病,如骨结核、肠结核、肾结核、淋巴结核、盆腔结核等。

二、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可疑症状是咳嗽、咳痰大于2周、咯血或者血痰,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其他常见症状。

三、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病人,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四、结核病治疗原则?

如果不幸患上了结核病,不要害怕,及时到正规专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积极治疗,绝大多数的结核病人都能“治愈”的。化学药物治疗是抗结核治疗的基石,抗结核化学治疗重要的是坚持“早期、规律、适量、联合、全程”的十字原则。如初治结核病患者按上述原则规范治疗,疗效可达98%以上,复发率低于2%,并可以有效减少耐药肺结核的发生。若不及时规范地彻底治疗,可以演变成为慢性带菌、复发、恶化、耐药等局面,导致难以治愈,甚至危及生命。

五、如何预防结核病?

预防结核病的第一道屏障就是接种卡介苗,现今我国执行每个新生儿一出生就接种卡介苗的政策。卡介苗是对人体基本无害而又能产生免疫力的活菌苗,有效接种卡介苗后能大大降低重症结核病的发生率。呼吸道传播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染途径,因此,控制空气的污染是防止结核病的关键。主要的预防措施有:

(1)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时时应注意咳嗽礼仪,注意避让他人,并以手帕、纸巾或肘部掩口,将痰液吐在纸上烧掉或吐在消毒液中静置2小时以上。

(2)根据结核分枝杆菌不耐湿热、对紫外线敏感的特点,将患者使用过的餐具、毛巾、手帕等物品煮沸10~15分钟。对衣物、棉被、电子产品、书籍等不能水煮的物品,可以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以上,或者使用紫外线灯消毒。患者居住的房间也可使用紫外线灯消毒。

(3)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减少空气中99%的结核菌。

(4) 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及密闭不透风的公共场所,外出尽量佩戴口罩。

(5)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勤换衣物、定期消毒等。

(6) 加强锻炼,生活规律,均衡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乐观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本文指导医生:
赵丽芸
擅长疾病:
危重症的救治及急慢性咳嗽、哮喘、慢阻肺等各类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宋梦西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危害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哪些运动?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长期存在的慢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难以治愈,每年都会发作。长期反复发作的炎症将会使患者的支气管或者细小支气管发生病……详细>>

为什么18个月后才可能有冠状病毒疫苗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表示,可能还需要18个月的时间才能研制出对抗冠状病毒的疫苗。让我们来探索一下,为什么即使采取全球性的努力,可能……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体温多少算发热? 鼻塞喉咙痛是新型肺炎吗

今年过年期间,爆发了一种新冠状病毒肺炎,这种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还有着很高的致死率,使得人们提起这种病毒都惶恐不安,所以大家都想通过多了……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症状区别?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怎么确诊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还在蔓延阶段,同时冬季也是感冒和流感高发的季节,那么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症状区别?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怎么确诊……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