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危害有哪些?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哪些运动?

2020-06-09 11:32:27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长期存在的慢性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难以治愈,每年都会发作。长期反复发作的炎症将会使患者的支气管或者细小支气管发生病理变化,使小支气管通气功能障碍,气体不能正常的交换,血液中氧气含量会降低甚至不能满足患者的活动需要。患者在发生慢性支气管炎后,在早期阶段就应预防,积极参加一些强度适当的有氧运动,锻炼自己的肺功能,保证机体的正常供氧。下面就由惠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桂琼针对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对机体的危害和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运动指导等问题作出解答。

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反复发作的危害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有可能进展为气道,尤其是小气道不可逆的狭窄,最终进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对人体的影响还是很大,可以引起肺功能下降、运动耐量下降,也就是生活的能力下降。对于我们整个健康来说,到了慢阻肺阶段影响很大,所以在慢性气管炎的阶段就应该尽量控制病情,不要让它继续发展。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哪些运动?

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适合中等强度的运动。因为一般慢性气管炎发病的时候,肯定伴有免疫功能下降,这类病人更加注重运动。中等强度的运动比较适合,比如可以打羽毛球、慢跑、游泳、打乒乓球、篮球、健走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慢性气管炎患者运动后可能会出汗,容易受凉,要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

慢性支气管炎难以治愈,常年的反复发作患者逐渐演变为肺气肿或者慢阻肺。当疾病进展后,患者的肺功能下降,在活动后,患者氧需求量增加,肺部供氧不足患者就会出现喘息、憋闷甚至呼吸困难等表现。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需要积极运动,提升自己肺功能,但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能太大。

本文指导医生:
黄桂琼
擅长疾病:
在诊疗急慢肺病如重症肺炎、脓毒症肺损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症等方面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痰多怎么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支气管疾病的类型之一,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支气管疾病类型之一,多发病于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胸闷么?慢性支气管炎吃哪种消炎药?

众所周知,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咳痰、咳喘为主要表现。但有部分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生活中经常会有胸闷的感受。这种症状是否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中医治疗有效吗?慢性支气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常见的疾病,通常反复发作,难以治愈。慢性支气管属于慢性疾病,当期急性期发作时可以采用药物缓解症状,慢性期可以采用中……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临床表现?慢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治疗好?

慢性支气管炎是需要及时治疗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形成各种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的类型有慢性阻塞性肺炎,低氧血症以及高……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