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那位哭鼻子请战的小姑娘带您一起走进温情隔离病区

2020-03-04 17:38:29      家庭医生在线

宋梦西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呼吸病科(PCCM)心胸外科护士


以爱为名,从零到“一”

慢慢地我已经开始习惯身上的这一套战斗装备了,每一个步骤都不假思索,像是顺理成章,深知道,唯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不辱使命。

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开科伊始,一切从零开始,大家面临的是一场极大的挑战,但这并没能磨灭我们的斗志和热情。我们每一个人都坚信,所有的事物都在慢慢地往好的方向变化发展,我们依旧在努力,从第一天到之后的每一天。

第一天收治病人,不到3个小时就接收了48名患者,他们将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了我们——一群仅露双眼的神秘陌生人,而我们也将成为他们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唯一的陪伴和依赖。患者的年纪大多在60岁以上,其中几位年迈的爷爷和奶奶,总会在不经意间让人想起自己家里的长辈,相似的眉眼与神情,不同的只是身上流淌的血液。


隔离病区里的“爷孙俩”

24床是一个情绪极为敏感的老爷爷,我开始注意到他,是因为在交接班时小伙伴提到:罗爷爷白天卧床的时候没有力气,手够不着饭,便索性耍起了孩子脾气不吃饭,怎么哄都没用。而这其实是因为:他是一位礼貌又不爱麻烦人的老爷爷。当我一声声“爷爷,爷爷”叫着他时,他答应得是那么亲切。大抵是生病的疾苦让他变得孤单又脆弱,我见他几次在接电话时,眼泪一颗接一颗地掉下来,还惹得隔壁床的陶爷爷笑话:“一跟他丫头打电话就哭了”。罗爷爷跟家里人分开太久了,思念的情绪让他一直都很消沉。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多去看看他,拉上隔壁床陶爷爷陪他一起谈天说地,渐渐地只要我进到病房说一声“我又来了”,他立马就眉开眼笑地接应:“哈哈,你又来了!” 也会在我经过隔离病房窗边的时候,微笑着冲我挥挥手。随着心情的舒展,罗爷爷的胃口也慢慢地好了起来,他总是骄傲地和我说:“看,我把饭菜都吃完了!”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热衷于给老爷子刮胡子和剪头发的护士,总觉得那是岁月强留在他们身上的印记,所以,待罗爷爷精神好一些后,我便立即给他安排了刮胡子。刮完胡子后的罗爷爷倍精神,开始下床活动参加康复锻炼、自己整理衣服了,身上开始重新闪现出生命的积极和进取。

其实不光是罗爷爷,病区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一个可爱的灵魂,只是生病的身体被困在了这里。每天下午的“休闲”时间,他们都会活跃起来,主动地动动胳膊抖抖腿,尽情地在窘迫的小房子里舒展开来。特别是当我们拉着他们一起练八段锦时,他们就会变成最认真的学生,一招一式都不允许错过,虽然动作还不是很到位,但却透露出他们态度。我们一起练习八段锦,一起学跳广场舞,顿时原本冷冷清清的病房便热闹了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

抗疫一线的能量加油站

此前,我会将彼此的角色仅定位为医护人员和病人,一个帮助者,一个被帮助者。但慢慢地我发现,在他们身上我们同样也在汲取正能量。7床的于阿姨是一位热爱生活的摄影爱好者,喜爱旅行和摄影。有一天,她突然拉着我说:“我想给你拍个照,拍你们的眼神,你们的眼睛很漂亮!”这一句话温暖地落在我的心坎上。

“你好辛苦,我自己来!”13床的杜奶奶总是拒绝我的帮助。看见我进入病房,没戴口罩的她立马随手抓起一条毛巾,遮住了口鼻,那模样可爱极了!

“太感谢你们了,待我们像亲人一样!”16床的刘阿姨,平时在家时爱喝几口小酒,在我帮她用皮内针解决了腹胀难眠的问题后,她变成了中医拥趸,还说以后出院了要好好的找中医看看。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们没有看过那些护士、医生的眼睛”。这一声声的感谢与赞美,那一幕幕温暖的画面,都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我不是天使,我们只是与他们并肩战斗的战友!这个春天,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早日战胜病毒,结束这一场疾苦,平安回家。

离家后的一天,姐姐告诉我,原来我赴汉的日子正是41年前大舅舅参加反击战出征的日子,只是41年前大舅舅他再也没能回来。我出发后,妈妈她也因此失眠了好几个晚上,但母亲一点也没透露。身在前线的我们被很多人牵挂着,有亲人、同事、朋友的温暖和爱加持,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也请放心,我们一定平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王悦欣 、陈滢滢 、庄映格、杨晓雁)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症状区别?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怎么确诊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还在蔓延阶段,同时冬季也是感冒和流感高发的季节,那么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症状区别?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怎么确诊……详细>>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成为超级传播者?应该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个春节,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不外乎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情的最新进展,而这几天更是处于疫情的关键时期,感染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牵动着每个……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发烧是高烧还是低烧?新冠肺炎发热多少度

由于疫情不断地扩散,很多人的心里都感到很慌张。一旦人们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那么最后被治愈的概率是很难确定的。只要大家看过新闻,那么都知道……详细>>

冠状病毒室内存活多久?新型肺炎潜伏期可以检查出来吗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全国人民的生活,工作等都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冠状病毒室内存活多久?大家都知道这种疾病有一段的潜伏期,如果……详细>>

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播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一点让很多人比较担心,觉得是不是会通过空气传播了,是不是开窗、走在路上也需要担心了。那么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