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阳康后总是喉咙一口痰?中医内服外治可帮你

2023-03-02 17:52:25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陈波燕医生的门诊。有一部分人群反馈阳康基本恢复正常了,就是总是喉咙有口痰,总是清不掉,整天需要清嗓子,清开灵、抗病毒、小柴胡等都吃了一轮了,好像也改变不了,怎么办?

痰从哪里来?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

痰多有很多原因。第一,脾虚不运,可以使水湿停留,凝聚为痰。第二,恣食生食、瓜果,中阳被伤;或因热病饮水过多,脾运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湿停留,聚集为痰。还有恣食肥甘,胃中浊气郁蒸,酿湿生热也可以化为痰浊。第三,外感失治,或体弱屡患外感,肺气被伤,不能输津四布,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贮于肺,肺气不利,痰涌气道而发,必致咳嗽痰多。

关于这次新冠的病机,中医认识大部分是“寒湿疫”。而痰就是阴寒的东西,是阴成形的产物。身体受寒,津液凝结在一起,就会聚津成痰,痰大多是偏白偏稀的清痰或泡沫痰;若身体积热,津液被损耗,痰就是偏黄黏稠的;而有些偏干咳,少许黏痰,类似文章开头提到的喉中有口痰的情况,大多是肺胃阴亏,“阴虚则热”,故因热而且燥咳,痰越烤越干越黏稠。

陈医生今日推荐以下穴位帮助利咽排痰

一、穴位按揉法

(一)天突穴


定位:属任脉,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功效:宽胸理气、通利气道、降痰宣肺。

操作:取坐位,拇指按揉天突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二)云门穴


定位:属于手太阴肺经,位于胸部,锁骨下窝凹陷中,肩胛骨喙突内缘,前正中线旁开6寸。

功效:宣肺止咳,泄热除烦,化痰散结。

操作:取坐位,双手分别按揉对侧云门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三)肺俞穴


定位:属于足太阳膀胱经,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功效:调补肺气,补虚清热。

操作:取坐位或者俯卧位,按摩者双手拇指同时按揉患者双侧肺俞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四)丰隆穴


定位:属足阳明胃经,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1寸,胫骨前嵴外2横指处。功效:沉降胃浊。

操作:取坐位,双手拇指同时按揉双侧丰隆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五)阴陵泉


定位:属足太阴脾经,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

功效:排渗脾湿。

操作:取坐位,双手拇指同时按揉双侧阴陵泉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二、刮痧法

(一)前胸刮:涂上润滑油,从天突穴往剑突穴刮,从胸骨中沿着两边肋间刮,直至局部皮肤潮红即可。


(二)后背刮:涂上润滑油,从颈部两发际沿两肩胛内侧缘刮,直至局部皮肤潮红即可。


除了以上穴位,还有以下贴士送给你: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故需要健脾补肺。

1、脾虚体质者,可适当服用归脾丸或者参苓白术散,建议在中医指导下进行中药调理。

2、避免甜食过多,甘能养脾,亦能伤脾,脾主运化水湿,脾胃受损,痰湿就会肆起成痰。

3、饮食上,避免过度饮用生冷,减少损伤脾阳。

4、饮食清淡,避免肥甘厚腻之品,造成胃热酿湿生痰。

5、久坐办公室或者脑力劳动者,多喝温开水,适当加点陈皮泡水,增加室外有氧运动,有利于肺气宣发肃降,避免气道聚液成痰。

温馨提示:如果你按照以上方法操作,喉中仍有痰感,可尝试门诊找医生内服外治哦。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本文指导医生:
陈波燕
擅长疾病:
以中医为特色(中药内服、外敷、针刺、艾灸、火针、埋线、放血、小儿推拿等)治疗脊柱及其相关疾病、四肢筋...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可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道感染?小儿呼吸道感染要如何护理?5大护理要做好!

呼吸道感染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除了需要对接疾病,进行抗感染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对呼吸……详细>>

如何通过检查结果判断慢阻肺病情的变化?有什么方法可以延缓慢阻肺病情的进展?

目前,慢阻肺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我国患有慢阻肺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慢阻肺对患者的身体是巨大的负担,并且还会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问题,需要长……详细>>

“关爱蓝唇 为生命鼓掌” 西安杨森携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肺动脉高压患者

(2020年5月4日,北京)国际肺动脉高压日到来之际,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宣布赞助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爱心肺扬”患者……详细>>

春暖花开,平安归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名队员休整结束回家啦!

2020年4月24日上午10:0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65位医护人员经过了14天隔离和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结束休整,平安……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感染 那接外卖、收快递、玩手机会感染新型肺炎吗?

遵照钟南山院士的建议,很多人在假期期间都会避免外出。虽然避免外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新型肺炎传播的可能,但出于各种需要,很多人还是有收外卖……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