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家长可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道感染?小儿呼吸道感染要如何护理?5大护理要做好!

2021-12-17 07:37:18      

呼吸道感染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除了需要对接疾病,进行抗感染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对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做好护理工作。现在就来看一下,可以对儿童呼吸道感染进行哪些护理措施。

家长可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道感染?

当儿童出现呼吸道感染时,一般症状都比较明显,家长可以观察他的精神状态和具体症状来进行判断,有时在感染症状比较严重时,也可以根据体温来进行判断。出现消化道感染的孩子,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和炎症表现,最常见的也就是发热。所以家长可以在家中常备体温计,做好对孩子身体健康的监测,如果有明显的高热症状,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否则持续高热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儿童出现呼吸道感染时,应该注意什么?

1、室内环境

出现呼吸道感染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空气流通可以有效避免大量细菌在室内繁殖,也就不容易加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最好也保持室内的空气湿度,空气湿润的情况下不容易刺激到气管黏膜,这样也就有利于患儿的正常呼吸。

2、保证休息

出现呼吸道感染时,往往会因为感染不断加重而有发热和乏力的症状,因此一定要保证婴幼儿的正常休息,使婴幼儿有充足的体力,否则很容易导致抵抗力降低引起感染症状加重的情况。

3、清淡饮食

日常以清淡的饮食为主,比较利于消化,这主要是因为在感染期间,很容易引起消化道上的异常,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更利于营养吸收。如果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容易进一步影响消化道功能,就无法使患者正常恢复。

4、清洁卫生

家里的清洁卫生也很重要,保证家中的干净纯洁,可以有效避免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在孩子的治疗期间,能够防止孩子的症状突然加重。一般可以考虑对已经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的衣物和玩具进行消毒,其次是对孩子的卧室和床上用品进行打扫,这样就能有效的除去大部分的细菌。

5、外出注意

外界有很多会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因素,但是避免儿童外出很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家长在带儿童外出时进行注意,可以考虑及时的接种疫苗来预防一部分疾病的发作,其次在户外要避免儿童吸入二手烟,二手烟会对儿童的呼吸道造成巨大影响,可以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这样也能够有效降低孩子感染的概率。

一般来说孩子的抵抗能力不如大人,所以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也就大大增加,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好对孩子的护理,如果发现有明显的呼吸道感染情况,就一定要先进行检查,保证孩子病情的稳定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你了解多少 如何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身体免疫力低下或经常熬夜都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有害气体的吸入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如果患有呼吸道感……详细>>

呼吸道感染是什么引起的 如何缓解呼吸道感染问题

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大家尽量做好呼吸道感染的预防工作,身体虚弱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经常接触有害气体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尽量……详细>>

小儿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小儿流鼻涕鼻塞怎么办?

呼吸道感染对人体有明显的影响,可以使人体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如果严重时还可以引起呼吸困难。小孩子本身身体就比较脆弱,不像大人对环境……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