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肺结核?这5类人群要小心

2023-04-24 08:17:56      

肺结核是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不但会影响正常呼吸,还会对肺部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不过不是 所有的人都会患上这种疾病,此类疾病也与其他疾病一样有高发人群,这些人群平时要更加小心。

哪些人容易患肺结核?

1、青少年和老年人

青少年的各个系统并没有彻底发育完全,免疫系统也一样,因此抵抗各种细菌和病菌的能力相对比较弱,其中包括抵抗结核菌的能力,因此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老年人的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开始慢慢下降,免疫组织也一样,因此也很容易患上肺结核。

2、患有糖尿病或者恶性肿瘤的人

糖尿病会使患者出现代谢紊乱的情况,从而使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促使此类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肺结核,甚至高达三倍以上。恶性肿瘤会在体内释放毒素,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发起攻击,从而使人抵抗疾病的能力有所降低,甚至失去免疫能力,最终患上肺结核的几率则会比普通人高十几倍以上。

3、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的人

有些药物也会影响人的免疫功能,比如皮质激素类药物、免疫抑制剂类药物,哮喘患者长期服用的激素类药物,以及脏器移植之后所服用的药物都属于此类药物,如果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则可能会因为抵抗力疾病的能力降低而患上肺结核。

4、存在不良习惯的人

不良的习惯也可能会增加肺结核的发生几率,比如长期节食减肥的人、长期大量抽烟的人、长期熬夜的人,此类人群的身体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很难抵抗各种细菌和病毒的侵害,其中也包括结核病菌,因此患上肺结核的几率也比较高。

5、长期抑郁的人

长期处于不良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焦虑,则会使人体的内分泌出现紊乱的情况,从而影响各类激素的分泌,最终则会导致免疫能力下降,促使患上各种疾病的几率升高,其中也包括肺结核。

肺结核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只有在影像检查的时候才能够发现,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患者则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夜间出盗汗、午后咳嗽、低热、咳痰、咳血等,但这些症状很容易与气管炎或者流行性感冒混淆在一起,因此也很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也有少数患者发病特别急,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建议出现相关症状,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预防 容易患肺结核的人群 肺结核

肺结核会有传染性?这4类人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要格外小心

肺结核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一般在患上肺结核后患者都会有咳血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也是因为咳血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肺结核的。肺结……详细>>

诱发肺结核的10大因素 你是肺结核易感人群吗?

近几年,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什么原因使得我国的肺结核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呢?诱发肺结核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哪些人容易感染肺结核?治疗肺结核的两大方法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疾病的危害,也都知道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得了肺结核疾病一定要尽早治疗,以防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严重的伤害。今天……详细>>

肺结核的4大高发人群,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结核菌就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机体发病。临床上需要针对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及早……详细>>

肺结核不及时治疗小心牵连家人?肺结核的4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

肺结核属于结核病中的一种,在很多结核病中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就是因为它的传播方式是空气中的飞沫传播,这也使感染肺结核的人大大增加,大部分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