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肺结核的4大高发人群,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肺结核!

2022-08-10 08:09:01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结核菌就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机体发病。临床上需要针对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及早治疗合理的用药,防止结核菌对肺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那么肺结核的高发人群都有哪些呢?

1、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的患者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肺结核就是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患有肺结核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8倍,由于糖尿病的患者糖代谢紊乱,脂肪代谢紊乱,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结核病菌就容易侵袭肺部。

2、使用免疫抑制剂人群

对于一些长期使用免疫抑制性的人群,机体的免疫细胞功能被限制,在长期接触结核杆菌之后,就容易导致肺结核的出现,比较常见的免疫抑制剂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现象,必须要警惕肺结核的出现,及早的进行肺部CT的检查。

3、生活习惯较差的人群

生活习惯较差的人群,很容易导致结核病出现,长期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均衡,营养不充足,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免疫功能降低就容易出现结核病。

4、艾滋病人群

艾滋病人群也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之一,艾滋病的患者患有肺结核的几率是正常人的30倍。艾滋病患者的数量逐年增加,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很容易导致结核病在接触过程中传播。

那么当出现哪些情况时可能是结核病呢?

1、与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时

由于肺结核属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在密切接触过程中就有可能导致结核杆菌侵入机体而发病,必须要定期进行胸部的影像学检查,再出现任何症状时需要随时就医治疗。

2、当机体不明原因出现体重下降时

由于结核病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当身体营养不良时免疫低下就容易诱发肺结核。所以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不明的因体重下降时,应该及早进行肺结核的相关检查,在确诊病情之后,及早接受规范化治疗。

3、发热现象

结核病的患者在发病时最有可能出现的症状就是发热,由于结核菌在患者体内大量繁殖,会引起机体的免疫应答,产生内源性的制热源,在体温调节中枢引起机体发热,一般结核病的发热有一定的规律,以低热为主在午后热象比较严重。

4、咳嗽咳痰,痰中带血

当机体出现咳嗽咳痰且痰中带血症状时,需要警惕肺结核的出现,当结核分支杆菌对肺部造成损伤时,就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威胁患者的生命。

肺结核的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对肺组织造成损害,肺功能损失会越来越严重,必须要针对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及早的进行预防。当出现早期症状时,需要警惕疾病出现,必要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免发展成严重的肺结核,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的高发人群 肺结核

肺结核会有传染性?这4类人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要格外小心

肺结核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一般在患上肺结核后患者都会有咳血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也是因为咳血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肺结核的。肺结……详细>>

出现什么症状应怀疑肺结核?肺结核需要检查什么?

肺结核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人都意识到肺结核的严重性。因此,当自己或身边人出现类似肺结核症状时,大部分患者都可……详细>>

诱发肺结核的10大因素 你是肺结核易感人群吗?

近几年,我国肺结核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什么原因使得我国的肺结核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呢?诱发肺结核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咳嗽胸部疼痛是肺结核吗?肺结核的4大症状要了解!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在咳嗽或者咳痰的时候,胸部会出现阵阵疼痛的感觉。很多人都不以为意,其实这也可能隐藏着肺部疾病的征兆。其中肺结……详细>>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