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肺结核会有传染性?这4类人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要格外小心

2022-06-01 07:46:01      

肺结核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一般在患上肺结核后患者都会有咳血的症状,大部分患者也是因为咳血才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肺结核的。肺结核传染性较强,并且危害也不小,就需要及时的引起重视。

有哪些人容易感染肺结核?

1、老年人

大部分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下降,再加上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老年人一般不需要再进行体力活动,因此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少了,很多老年人都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感染上了肺结核。

2、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会出现血糖较高的情况,而太高的血糖容易帮助细菌和病毒大量繁殖,因此糖尿病人一旦接触到结核杆菌,就很容易造成这种杆菌大量繁殖,影响到肺部。糖尿病人一旦患上肺结核,通常都比其他人更加难以控制,需要在调节好血糖的同时进行抗结核的治疗。

3、吸烟的人

很多吸烟者患肺结核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吸烟长期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会降低肺部的抵抗能力,并且吸烟很容易引起结核杆菌滋生,这也就是烟民成为肺结核高发人群的原因。

4、免疫力低的人

很多疾病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这些人群同样也很容易感染上肺结核,所以这一类人只有及时的控制好原发疾病,提高体质,才能像正常人一样降低患上肺结核的概率。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食物传播

结核病人用过的餐具或者是吃剩的食物,都有可能残留结核杆菌,如果另一个健康的人接触到这些并吃到嘴里,最后感觉也就会在健康人体内进行繁殖。通过这种途径进行传播后,健康的人并不一定就会出现肺结核的症状,也有可能因为结核杆菌感染到了其他脏器而出现其他的结核病。常见的就是在咽部与肠道出现结核杆菌的病灶。

2、呼吸道传播

呼吸道的传播是肺结核的主要传播方式,这是由于大量的结核杆菌都处于肺部,会进入到患者的唾液中,如果患者在咳嗽或者说话时产出飞沫,就有可能借助飞沫传播到其他人体内,这样最容易引起肺结核的情况,通常都是在肺部出现结核杆菌的病灶。

3、其他传播

其他的结核杆菌传播方式并不常见,一般是有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通过生殖器进行传播。除此之外还有因为胎盘吸入羊水感染而造成的先天性结核病。不过这些情况引发的结核杆菌感染,并不能确定病灶在哪个位置,可能症状严重时进行治疗才能发现。

不管是哪种人群,如果出现了长期咳嗽,并且有了轻微咳血的症状,就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这很有可能是肺结核导致的,有的人可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是暂时性的症状,这往往会延误到病情,无法有效的控制结核杆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结核的4大高发人群,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结核菌就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机体发病。临床上需要针对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及早……详细>>

传染性肺结核的严重吗?肺结核怎么样会传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是一个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该病治疗起来要比其他肺炎要麻烦,周期较长。其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详细>>

肺结核不咳会传染吗?阴性肺结核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患者咳嗽、咳痰出的飞沫、痰液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很多肺结核患者不得不自主隔离,不但需要少与……详细>>

与肺结核患者进行哪些接触会传染呢?肺结核症状会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但传染是需要途径的,只要知道这些途径、然后加以避免就可以了,为了让大家知道具体有哪些传染途径,家庭……详细>>

肺结核是怎么传染?肺结核算工伤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按照肺结核的耐药程度,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耐药性肺结核和非耐药性肺结核,其中耐药性肺结核又可以分为单纯耐药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